2002年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暑期禪修夏令營記實



  為了讓大專學子,能夠在日常中體會佛法的真義,中台禪寺大專青年禪學會特於六月廿九日至七月二日舉辦為期四天的禪修夏令營。

  此次禪修營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令學子能在四天三夜的佛法熏陶中,達到定心、淨心,開顯本具的慈悲與智慧。營隊期間安排了活潑、豐富的課程,內容包含 覺大和尚開示、佛前大供、圓明殿佛像巡禮、中台公案、佛曲教唱、佛話人生、禪風體驗、隨席談禪、星路歷程、學佛心得、相見歡、佛教學院介紹、中台巡禮、行腳、佛國之旅闖關遊戲、無盡燈之夜以及暮鼓晨鐘等課程。使同學在動靜皆宜的活動中,以歡喜、清淨心薰習佛法,淨化心靈。並將夏令營中學習到的恭敬、慈悲、和合、真誠的精神帶回學校、家庭、社會中,發揮移風易俗、淨化人心的效益。



海會雲來集

  六月廿九日上午十時卅分,在眾人的期盼下,來自北中南多所大專院校,共一百四十五位的同學,陸續會師於中台。而此次營隊活動組的成員,早在山門口等候,以熱情的歡迎口號,迎接每一位參加夏令營的同學,使大眾一上山便感受到熱忱的接待,對於未來幾天的禪修夏令營充滿了歡喜及期待。

  學員們在報到安單後,一連串的活動便馬不停蹄地展開。午齋過後,即進行小隊分組,選出小隊長,設計隊呼,使同學彼此認識、熟悉,打破陌生的距離,並藉由分組令大眾學習、體會和合分工的重要性。

始業式

  下午二時許,所有學員齊聚一堂,恭迎 大和尚主持始業式。司儀並介紹本次夏令營的執事法師及來自各校發心的工作團隊。隨著熱烈地喝彩,歡愉的氣氛佈滿整個會場,會中並恭請 大和尚為各個小隊頒發隊旗。此次夏令營分為十組小隊,以六波羅蜜及四箴行為隊名。旗子的授與就是大眾發心學習佛法的誓願,同時也藉隊旗凝聚營隊的向心力。

  大和尚於開示中表示:此次大專青年禪修夏令營,每一位同學都充滿著蓬勃的生氣,令人感受到年輕人的喜悅和希望。佛法的生氣便是展現在日常動靜之間,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每個人在動靜閒忙中,這念心仍能時時作主,這一生便會越走越光明。

  授旗意味著每一個人的精神表現,例如國家有國旗,學校有校旗,佛教中有佛教旗即代表佛法的精神。而此次禪修夏令營最高的精神,就是期許每一位學子時時保持佛法的生氣,動能動得,靜也靜得,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這便是授旗的真正意涵與目的。

  隨後, 大和尚並與所有的幹部及學員至四天王殿門口合影,能夠如此親近大善知識,每個人都感到無上的喜樂。

法相莊嚴

  法相莊嚴的課程,是由 大和尚親自帶領同學參觀圓明殿典藏文物。從走廊上的香樟木製的四大天王像,至殿內各朝代的佛像文物, 大和尚無不鉅細靡遺地介紹各尊佛菩薩的德號、意義,解說朝代背景、美學理念、材質、典故等。大眾在了解各朝代佛像設計風格、思想等演變,深刻感受佛法歷史傳承的深遠意義,對佛法的恭敬心及信心,油然而生,真正領會到佛法藝術化的精髓。

  在巡禮後,同學歡喜地表示,整個巡禮的過程,彷彿身歷佛教藝術的時空隧道中,深深地被 大和尚平易近人的風範所攝受,更佩服 大和尚的智慧,在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解說中,大眾猶如經過一場心靈洗禮,心中頓覺無比澄淨清涼。

相見歡

  相逢自是有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當晚所有隊員齊聚在十一樓實相台,幹部們活力十足地帶動全場蓬勃的氣氛,公案表演、手語教唱、團康活動等,隨著輕鬆歡躍的表演活動,整場歡笑聲不斷,氣氛被帶至熱烈的高潮。

  在熱烈的活動之後,是寂靜的句點。夜深人靜中,中台禪寺法燈熠熠。引禮引贊法師帶著大眾親領菩提公園夜景,在仰望巍峨莊嚴的中台禪寺建築,靜心緩步寂靜的園林,體悟「語默動靜體安然」之禪意,同學們在愉悅的法喜中,結束了第一天營隊的活動。



行腳

  行腳,是一種磨練與成長。六月卅日清晨五時,大眾抖擻精神從中台禪寺行腳至種植蔬菜的功德園,在行腳的途中,特地安排五個以禪宗公案為主的關卡穿插其間,使同學們在磨練身心的「行」門外,亦能領會古德參訪善知識棒喝交馳,直指心源的「解」門。

  行至功德園,同學們興高采烈的紛紛下田,學習起種菜拔草的田園生活,親體農禪古風。



上大供、皈依大典

  各精舍聯合結夏供僧法會上,護法檀越及大專學員咸集至大雄寶殿,虔敬恭迎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莊嚴的「爐香讚」梵音聲中,恭請 大和尚獻供後,每一位同學亦至佛前獻供。接著,跟隨與會大眾排班守候在走道兩側,合掌長跪,歡喜的發心供養 大和尚及諸位法師。

  下午一時四十分, 大和尚慈悲為大眾正授三皈,並且詳盡開示皈依的種類及意義。清涼的法語甘露,滌淨身心的疲困與塵勞,至心禮敬皈向三寶,同學們更發願盡未來際,努力修行,使更多人一起學佛。

佛話人生 禪風體驗

  藉由「佛話人生」之課程,讓學生思考中台禪寺落成的意義,對佛法、國家、社會、人民所產生的良性影響及貢獻。同學們隨著指導法師的引導,彼此熱烈的討論佛法,禪學道風儼然成就。

印象中台

  四天生活在主體內,終於到了親睹盧山真面目的時刻。全部的學員分成男、女眾二隊,由工務所所長及設計部主任帶領巡禮。在參觀過程中,大家對這棟跨世紀的佛教宏偉建築,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了解每一個建築設計與規劃所蘊含的佛法涵義,無不深受感動。從「境教」中深深體會佛法五化的精神及 大和尚的悲智願行。

  中台巡禮的最後一站,是位於中台禪寺頂端的金頂。站在中央,法師輕問:「有多久沒聽見自己的聲音?」年輕、好奇的心開始敏銳起來,虔誠合掌長跪,齊心發願、迴向,煩惱淡了,亂心止了,清淨菩提種子已深植在同學們的心田底。



晨間禪話


  七月一日,在晨間禪話中聆聽 大和尚慈悲開示。 大和尚勉勵同學,能來參加禪修夏令營,是很難得的機會。希望同學們在活動中,建立對佛法的正知正見,同時也藉著各項活動課程,將佛法更具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任何事情的成就都是有因有果,能夠時時刻刻檢討反省,立定修行目標,以禪定、福德、智慧為方向,行願相資,心中的煩惱沉寂,最終必能圓滿清淨佛果。 大和尚最後勉勵大眾,要發長遠心、無畏心,將佛法落實於生活,帶入社團,帶動更多同學見賢思齊,端正社會風氣。

佛國之旅

  整個禪修營中,最熱烈的活動--佛國之旅闖關遊戲,在大眾期待下歡喜登場!此次的闖關以中台山五化運動為主題,希望同學們從活動中,體會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學術化及生活化之內涵。只見同學忙碌興奮的奔跑在華林園中,整個團隊的凝聚力也在此達到最高點。為了使團隊爭取到最高的榮譽,各隊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或絞盡腦汁搶答問題,或超越體能極限跨越障礙。相信在透過此次闖關活動後,大眾在智力及體能上一定有更大的提昇。

無盡燈之夜

  最後一晚,點燃智慧之燈,開啟心靈之光。

  無盡燈之夜在九樓大光明殿舉行,大眾合掌長跪求授心燈,恭請此次營隊指導法師見消法師慈悲開示。見消法師首先讚歎所有大眾法師、青年幹部的發心努力,方能成就今日的夏令營,使同學們在經過四天的薰習後,心變得柔軟平靜了。並期勉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真誠的態度與人交往,為社會帶入一股清流,成為國家的中流砥柱。

  在燭火微光中,同學們真誠地述說這幾天來的體悟:除了感恩 大和尚不辭辛勞陪伴著大眾,亦感謝諸位法師日以繼夜地付出,在教授法師們智慧的話語中,深刻感受到佛法的利益。更發願利用有限的今生探求佛法義理,盡此身心護持佛法,將所領受的佛法要義遙播十方,普令世界各處皆能開出朵朵清蓮。



叩鐘


  一轉眼,已是禪修夏令營的最後一天。課程中特別恭請營主任見滌法師及禪學會副會長吳火川居士引領大眾叩鐘。營主任並為同學開示叩鐘的意義,一切萬法唯心所現,此心涵容慈悲、智慧、禪定等自性功德,藉由悠揚的鐘聲,將大眾的心願弘傳到十方法界,使法界眾生在聽聞鐘聲的當下,都能覺悟,得到清淨、安定、解脫,這是利他的菩薩行;另一方面,提醒自己檢討、反省、慚愧、懺悔,至誠在佛前供燈,迴向發願:「洪鐘震響覺群生,聲遍十方無量土;含識群生普聞知,拔除眾生長夜苦」。


學佛心得


  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副會長,也是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庭長吳火川居士,面對青年學子們,侃侃而談自身追求真理的心路歷程。每個年輕的歲月都像萬花筒一般,因為福德因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成就,然而,愈能夠成就別人的人,自己亦愈能成就。吳副會長語重心長的勉勵同學:學佛要趁年輕,平時要廣結善緣,時時把握因緣培福修福,將一切所學確實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將佛法正知見帶到社會每一個角落。

  每個年輕的歲月都像萬花筒一般,因為福德因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成就,然而,愈能夠成就別人的人,自己亦愈能成就。吳副會長語重心長的勉勵同學:學佛要趁年輕,平時要廣結善緣,一切得失不受影響,時時保握因緣培值修福,將一切所學確確實實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並將佛法正知見帶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結業式

  同學們帶著滿心的法喜,參加最後一支香的結業式。並恭請 大和尚為大眾頒發結業證書及各類獎項,從 大和尚手中接下獎項的那一刻,同學們內心充滿著無限地感動,年輕的心也找到了真正的依歸。

  學員們並踴躍地上台分享這幾天來的心得,中山大學中諦佛學社前任社長林政寬(傳廣)同學表示:兩年前曾參加夏令營活動,兩年後亦來參與,一路走過來,無形中發現心靈的成長,時時願意幫助別人,這就是學佛最大的影響。

  文藻外語學院心燈佛學社前任社長李雅筑(傳軒)同學感恩地說,這四天的禪修夏令營,自己一直覺得非常清涼、法喜,感激許多因緣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願生生世世跟隨 大和尚修行,亦至誠懇請 大和尚長久住世,轉大法輪。

  最後 大和尚於圓滿開示時,肯定大眾在四天中的用功、認真,並且都有所契悟。勉勵大眾心中有定慧,日常生活中遇到境界,比較不易衝動、惶恐,對未來方向也較不會迷失。「禪者,佛之心」,每個人本具的這念心具足定慧,契悟此心,一生即充滿喜悅、具有無窮希望。中台四箴行實乃濃縮了一切佛法義理,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四箴行,便是在實踐法理,今生來世必定能夠成就佛道,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人人都有佛性,對自己要有信心,從四箴行落實自己的理想。最後祝福與會的所有同學,身體健康、學業進步、道業成就。

  每一位學員懷著感恩與帶動社團蓬勃發展的使命,充滿著豐收及喜悅,先後賦歸。
充滿活力朝氣的「活動組」,是此次禪修夏令營的靈魂人物,在他們賣力的演出、熱情的帶動之下,所有的學員們無不法喜充滿、盡興感動,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與活動,讓禪法深入每個學員心中。

「活動組」的成員守候在山門,等待迎接來自全省各地參加禪修夏令營的同學們,一遍又一遍的呼喊歡迎口號,使每一位同學皆能感受山上法師及幹部的熱忱接待。

學員們在抵達中台禪寺之後,經過法師們慈悲的引導報到、安單等程序,即將體驗為期四天三夜的禪門學風。

在 覺大和尚為各個小隊頒發隊旗之後,大眾滿心期待著未來的各項考驗與佛法的洗禮。

大和尚在始業式上殷殷勉勵青年學子,能時時保有佛法的生氣,落實「四箴行」的營訓。

來自各校發心的工作團隊,充滿年輕希望的活力,使歡愉氣氛佈滿始業式現場。

恭請 大和尚為各個小隊頒發隊旗,藉著莊嚴的授旗儀式,象徵眾人依法開啟自性之門的願心。

覺大和尚親自引領大專同學參觀圓明殿之典藏文物,在大和尚巨細靡遺的介紹,令同學們深刻感受了佛法歷史傳承的深遠意義,並真正領會佛法藝術化的精髓,有如經歷了一場中國佛教史的巡禮。

此次營隊的活動長,在每個單元的中場休息,帶領同學們進行種種的趣味活動,讓整晚的「相見歡」充滿著歡樂和諧的氣氛。

幹部們精心策畫了許多表演節目,有公案話劇、手語教唱、團康活動等,隨著輕鬆歡躍的表演活動,增進隊員彼此的熟悉,,整場充滿了歡樂和諧的氣氛。

學生細心的拔除小草,就像用心的觀照自己內心小小的煩惱。

同學在闖關活動中,不斷超越自己的體能和智力。

在莊嚴的「爐香讚」梵音聲中,每一位同學虔敬恭謹地至佛前獻供。

同學們合掌長跪,虔誠恭敬的神情,自然而然流露在供養的一舉一動中。

兩天的禪修活動,已深切感受佛法利益,發心皈依永做佛子。

兩天的禪修活動,已深切感受佛法利益,發心皈依永做佛子。

工務所所長見山法師帶領大眾巡禮中台禪寺這棟跨世紀的佛教宏偉建築。

今日,年輕的心,從四面八方齊聚在中台建築金頂的中心,虔誠合掌,發願迴向,金剛菩提種子已深植心田。

大和尚在開示中鼓勵同學,大眾來中台禪寺參加禪修夏令營,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福報中的福報。

在「暮鼓晨鐘」的活動中,大專學子們隨著鐘聲一叩一拜,慈悲喜捨的弘願著鐘聲,深植心田。

「佛法生活化──菩薩研習班」闖關活動,藉由五明機智問答,讓同學在步步登上菩薩五十二位階時,了解菩薩之難行能行。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院長見品法師,親自帶領學員巡禮佛學院,增進學生們對佛法的瞭解。

承續法師們的智燈,撚起心中的自性明燈,光光相傳,燈燈相照,普願心光照耀三千大千世界。

「燃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願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所有的青年學子,手擎明燈,一心恭謹地供養,內心發起無邊弘願。

營主任見滌法師及大專禪學會副會長吳火川居士帶領大眾學子叩鐘發願。

過堂時,虔誠地誦著供養偈,以天廚妙供,供養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後,攝心用齋。性定菜根香,這頓齋飯吃起來,特別香甜。

「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在大寮行堂法師精心料理下,同學們對每一道齋菜,皆回味無窮,讚不絕口。

職事法師和學生幹部們,白天除了要參與同學進行的各種活動,深夜還要籌劃隔日的行程。

一張張小短箋,透露著同學們無盡地感恩與法喜!

大專禪修夏令營所有職事法師於大雄寶殿合影。


感恩的話
心得饗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