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春季學界精進禪七學員心得

■政治大學菩提佛學社社長/傳儒

  以前打坐很容易昏沉,此次禪七第一天受八關齋戒,第二天昏沉減少,感到自己進步了。後來幾天,由於妄想較多,不太用得上功,主七和尚開示一掌米和尚的公案,見識到祖師大德以生死自惕的道心,讓自己生起大慚愧心、精進心。在忍受腿痛之際,體悟到「知道痛的人」並不會隨著腿痛而轉,收穫很大。希望大家對佛法、對中台山要有信心,跟上大善知識的腳步。

■普泉精舍、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姿方

  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此行是了解到許多內心的盲點。 大和尚與主七和尚開示心地法門,自己不斷思惟到底什麼是「一念不生」的境界?由於找不到答案,最後乾脆告訴自己:「不要想了!」當下體悟到,一念不生就是一種清明,就是覺性。將此心境用於跑香,也體會到「覺痛」的心並不「覺痛」。主七和尚要大眾直下承擔,消釋了我心中最後的一絲疑問,於是坐到一支好香。能夠值遇大善知識,真是個大福報!

■佛門寺護法會顧問、美國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化學博士/Ms. Anne Khorry

  非常期待參加這次的禪七,能有因緣多認識自己。每在清楚地聽到叩鐘、擊鼓、打板之際,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自己知道要忍耐腿痛,於是心中不斷地數息,某支香內心澄靜下來,覺性現前,得到很大的啟發。 大和尚開示提到要放輕鬆,打坐是要練心,不是練身體,所以我感到很放心。這次參加禪七收穫很大,感謝大家,阿彌陀佛。

■IBM電腦工程師/Ms. Dima Ghawi

  非常感恩能有機會來此參加禪七。由於幼年時期住在中東,對天主教、基督教都很熟悉,但對佛法並不了解。這是我第一次打七,所以前五天都在掙扎,沒有辦法專心,到第六天才進入狀況。發現到靜坐時不打妄想,內心十分安詳,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的經驗。我真的很享受在這裡的每一天,非常感謝所有護七人員對我們的護念。

■普照精舍學員/舟山彩霞

  我這次是看到中台山月刊的訊息,專程從日本前來參加禪七。因為人在日本,沒有就近親近中台山的福氣,只能靠網路閱讀 大和尚的開示。這次禪七讓我很感動,了解到了生死是很重要的事。平日,我也在家裡修習禪坐, 大和尚的開示讓我體會到很多道理。坐禪的目的是在了生死,悟到心性,這就是促使我不斷向前走的理由。剛從日本回來的時候,有點水土不服,許多法師很親切地照顧我,十分感謝。感謝成就我來參加禪七的所有法師,也感謝主七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不但解除了我心中的許多疑惑,也讓大家直截了當地悟到心性。

■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蒲

  這次打七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碰到一些障礙,動搖了對佛法的信心,影響到靜坐,無法專注。主七和尚的開示提到,如果心不在禪堂,就等於是在浪費自己的福報,一語驚醒夢中人,因而心生慚愧、懺悔,之後禪坐才漸入佳境。平常都在動當中,心中充滿貪瞋癡而不自知,等到澄靜下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念頭如此紛雜。每當心裡產生障礙,恰巧下一支香 大和尚的開示就解決了內心的疑惑。自許將來能多度一些年輕學子來親近、學習佛法。

■普泉精舍、大專青年禪學會秘書/傳仲

  打七的腿痛讓我體會到,痛是虛妄的;雖然痛是虛妄,但也提醒自己有能知的這念心,這念心才是真正的自己。佛性是本具的,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會成佛。佛性雖是本具,仍要斷惡修善,修福修慧,堅住正念,時時保任,才是邁向菩提的大道。回寮的路上常聽到吉祥鈴的鈴聲,體悟到這念心的妙用,能如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一般,以全體大用尋聲救苦。期許自己和大眾,回到精舍繼續用功、發心,安住這念心,善用這念心,未來必能成就佛果。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