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高中榮獲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冠軍



  開拓學子的世界觀,讓他們擁有「走向國際」的能力與信心,是普台辦學的重要方針,而語言學習正是跨上國際舞台的第一步。因此,普台除了重視本國語文的學習之外,還設有英、日、法、西四國外語課程,從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透過十二年一貫的語言學習,讓學生的外語能力與跨文化的包容力更扎實。

  在師生共同努力耕耘下,普台自創校以來,參加各項比賽、檢定皆展現出優異的教學成果。今年,參加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主辦的「二○一一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普台高中部和國中部再度同時擠進全國前六強。五月一日高中組決賽日,普台高中以流暢的台詞、層次鮮明的角色、井然有序的換幕,以及幕前幕後完美的合作,勇奪私立高中組冠軍,國中部則榮獲私立國中組季軍。在個人獎部份,高二郁升同學以爺爺一角榮獲最佳男主角,國二聖絜同學則以陳母的角色獲最佳女主角。

  普台國中部自二○○八年起,已連續三年獲得全國英語短劇比賽私立國中組的冠軍,高中部去年首次挑戰就贏得第二名,此次則向上提升勇奪冠軍寶座。今年,國中部劇碼「坍東都The Collapse of East Town」,改編自傳說故事,強調「待人以誠,誠實不欺」的重要性,是國中年度校內班際英語話劇比賽的戲劇,經同學自行報名參加選角試鏡,再遴選出參加全國大賽的演員。高中的冠軍劇碼則是由同學自行編劇,以三代同堂為主題的「我們都是一家人We Are Family」。二劇都有充滿戲劇張力的情節,同時深具教育意義,喚醒現代人對倫理道德觀的省思。

  排練過程中,同學們彼此打氣、互助,不僅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也在語文方面獲得極大的進步,更在無數次的演練中,體會到「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真正印證「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創校之初,普台就確立了英、日、法、西四語十二年一貫的語文教育目標,並以穩健的腳步實踐著──從國小開始,每學期舉辦多項學藝競賽及五語的「語言嘉年華」、「讀者劇場」和「普台之音──外語新聞台」,提供孩子豐富多元的外語學習情境。進入國、高中,更藉由「英語話劇班際比賽」、「外語文化週」和「外語星光之夜」等競賽、活動,持續提升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與動力,並培養同學的自信、膽識及團隊精神,讓他們在舞台上發現自己、肯定自我。

  普台全人教育提供了豐富多元的資源,拓展學子的學習領域與視野,讓他們及早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找到自己的優勢,面臨任何無常變化,都有信心掌握新的開始,勇敢面對未來無限寬廣的求知之路!

普台學生心得分享

高中部

郁立(導演)/少芹主任常對我們說:「現在已經不是盡力的時代了,我們要把事情做到圓滿!」人的自我不是用外在分數來定義的。人生還有太多大大小小的比賽,這一站我得到一顆糖,但吃完後,我得再起身為下一站作最好的準備。

郁升(飾爺爺)/比賽重在參與,感謝大家的努力和配合。接受老師們的用心指導,自己有很大的收穫,在台詞的語調方面也進步很多。

鈺婷(飾奶奶)/ 這是一個真正的團隊,在短短的幾個月,學到可能要好幾年才學得會的東西。一切的一切都好珍貴,在高中生活中,留下好深刻的感動!

子毅(飾爸爸)/在整個過程中,我得到的不只有第一名的榮耀,而是如何在團體中一起生活的寶貴經驗。我們互相扶持,從自我中心的心態,轉而為他人著想,終於走到今天這一步。

苑庭(飾媽媽)/對於「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感觸甚深,忍耐的慧根被發掘出來,也學到「愚昧的人搶著說,聰明的人想著說」,少說多做,修心修智慧,因為就算爭贏了也不會是贏家。

筠婷(飾姊姊)/有一群人為了同樣的夢想在前進,那力量是無懈可擊的。我們互相扶持,互相鼓勵,直到共同的夢想實現為止。

佑鑫(飾弟弟)/從過程中所學到的不只是英文,還有團隊合作、面對問題的態度和時間的分配等。這次我們經歷了大風大浪,才有今天的美好。

丞毅(飾男同學)/ 學會如何跟大家合作,如何聽從導演、老師的口令,而不是自己盲目的往前衝,不知如何停止。願意聽對方的感覺,再自己思考出最好的作法與答案,懂得體諒別人,這是我該努力的方向。

欣樺(飾女同學)/ 因為話劇加課業的壓力實在太大了,所以更懂得如何承擔壓力、仔細安排好能用的時間。

楹楹(飾西班牙女)/ 我了解到話劇裡不是大家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需要的是互相幫忙、互相體諒、互相了解,幕前幕後的配合,大家的默契,懂得如何妥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冠儒(飾日本熟女)/ 我學會了突破自己,讓自己更勇敢站上舞台,面對觀眾表演。我對舞台還有些恐懼感,所以還要學會放下,好好體會「演誰像誰誰是誰,是我非我我非我」的含意。

旻旭(飾公園阿伯)/ 學習到在很多的問題產生時,可以用平常心,不生氣,做到自己可以做的,不去抱怨。雖然得到第一名,但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也要多向別的學校學習。

姿瑄(飾公園阿嬤)/ 這次最大的收穫不是冠軍這個美好的成果,而是學會如何團隊合作和保持謙恭的心,因為這些領悟是在未來,乃至生生世世都將受用無窮的人生智慧。

建動(飾公園老人及養老院司機)/ 要成就一次的演出需要很多的努力與大家的配合,就像一台完美的機器一樣,需要那些不起眼的螺絲,少了任何一個就都跟破銅爛鐵沒兩樣了,這正是我這次學到的”Team work”。

丞恩(飾失智老人)/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用在形容這次心路歷程,再適合不過。很高興有機會參與,無論在心態、技術及看事情的角度上,都成長了許多。

家禾(音效)/ 這次話劇我學習到很多,了解到要做好一件事,團隊合作是無可或缺的,每個人都只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是不夠的,要成功,就要連「份外」的事一起做。

庭瑋(燈光設計)/ 在正式比賽時,每個人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團隊合作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在這次話劇過程中,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我們整個話劇團隊就跟主題一樣”We are family”。

生瑩(服裝道具)/ 大家從個人為主到懂得在合作中成功,讓我體會到,想成就一件事,就必須放下我執。

育瑋(幕後道具組)/ 在這個團隊中,我學會了不抱怨的心態!即使當男、女主角都沒有了聲音時,大家也不怨天尤人,反而一起勇敢地向前走,我想這就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吧!

聖義(幕後道具組)/ 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從中也更懂得察言觀色,該安靜時安靜、該嚴肅時嚴肅。

靖霖(幕後道具組)/ 最大的進步是能夠虛心地接受老師的指導,不論老師說什麼。真的很感謝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去幫忙。

博仁(幕後道具組)/ 感恩有這個全國性比賽表現的機會,為自己上大學多修了一份資糧。

承宏(燈光)/ 過程中,我體會到說「好」比說「不要」容易,而且會得到更大的快樂;適時放下自己來為團體著想,我們要得到的不是個人的最大利益,而是團隊的最大利益。



國中部

傳啟(飾大人)/ 練習的過程中,英語發音明顯進步了,英文段考也拿到高分。感恩所有的老師和同學們,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在台上演出的傳啟。

聖絜(飾陳母)/ 我們贏得的是一種精神,互相鼓勵、照顧,不論高中、國中,都因普台而有的榮譽感。

耀霆(飾陳信)/雖然有跌倒的時候,但總會有許多人拉你一把;跌倒了沒關係,記住「痛」然後再站起來,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會變得更堅強。蹣跚的腳步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沉穩的步伐。

雅筑(飾王嬸) /在演技和心靈上,受到高中學長姊很多鼓勵,使我對自己更肯定也更有信心。

柏陞(飾油翁) / 能和一些原本不太熟絡的同學變成同流汗水的夥伴,接受老師對於英文方面的全力指導與戲劇部份的傾囊相授,學習到 創辦人「希望成功,準備失敗」的胸襟,是最大的收穫。

芷源(飾賴張)/ 經過師長們的指導後,懂得大方的演出,因為以前的我只要一上台,都畏縮得不敢表演,甚至開口。希望自己以後演出時更細心,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記動作或台詞。

依靜(飾民婦)/ 雖然這次沒有得到冠軍,但是我不斷受到身旁人的鼓勵、安慰與支持,更受到一句話的勉勵,讓我再次的清醒過來,就是 創辦人「要有希望成功的決心,更要有準備失敗的涵養」這句話使我停下了眼淚。

于菁(飾民婦) /我學習到很多的事,是不會每一件事都如預期。覺得自己最大的進步是敢在大家的面前表現自己,敢站在舞台上,希望加強自己的英文發音,還有可以再嘗試不同的角色。

佑安(飾村民) /雖然多次起了不想練的念頭,但因為有師長和同學的鼓勵,最終放下了這個念頭,最大的收穫是堅定的信念──持之以恒!

文源(飾村民) /此次話劇讓我從中學習到「想要成功,必須付出」。排練過程犠牲了許多休息時間,滴下了一滴滴汗水,最後換來的是美好的成功。

晨洛(飾水仙) /自己能夠更有自信、大膽的站在台上,感恩父母與老師讓我能夠參與,了解到同學排演的辛苦,並且可以為校爭光。

心淳(飾水仙) /雖然沒有如願拿到冠軍,但使我們更成長了一步──比賽必定有輸贏,而人也不可能永遠都站在高峰,要有接受失敗的心量,也要有為成功而努力的決心。

毓萱(飾水仙) /學到了很多技巧,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這是我在畢業前最大的收穫了!

婉瑄(飾水仙) /自己的英文進步了很多,對事情的看法也改變很多,以前對任何事情的看法,有點類似鬧著玩、三分鐘熱度的態度,這次會把事情看得很認真,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

冠穎(音控) /我們獲得的遠比第一名還要來得重要,肯定自我,這樣平時的努力和付出才會有意義。

允涵(燈光) /我們學習到「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如果再次參與,不論結果如何,我都一定會替自己的團隊感到高興,因為我們一起努力、堅持過。






 ▍二○一一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
 
 我們都是一家人We Are Family
 榮獲私立高中組冠軍、最佳男主角/郁升


  指導老師:少芹、靜慧老師
  演員/高一 郁升、筠婷、佑鑫、苑庭、子毅、鈺婷、丞恩、欣樺、建勳、
     旻旭、姿瑄、丞毅、碧康、冠儒、楹楹
  行政總監.導演/高一 郁立
  服裝/高一 生瑩
  音樂/高一 家禾
  道具/高一 庭瑋、承宏
  舞台設計/高一 鈺婷

 坍東都The Collapse of East Town
 榮獲私立國中組季軍、最佳女主角/聖絜


  指導老師:少芹、昭龍、書綺、啟唐老師
  演員/國三 毓萱、國二 傳啟、聖絜、耀霆、雅筑、柏陞、冠勳、柏綱、
     于菁、依靜、佑安、文源、晨洛、國一 芷源、心淳、婉瑄
  舞台設計/永悌、宗達老師
  服裝設計/啟唐老師
  燈光設計/秉勳老師
  音樂設計/素櫻老師
  道具製作/丞蒲、奕安、柏昇、宇燊、玉翎、筠婕、偉涵、博仁


 ▍2011AMC10數學檢定成績優異
  國二 瀚樟、黃弘、國三 欣育、士豪、貿淞
  指導老師/肯編老師

 ▍第五十一屆高級中等學校第三區科學展覽會
  數學科作品榮獲優等第一名/高二 亮懿
  指導老師/誌陽老師

 ▍南投縣五十一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國小組榮獲全縣團體第二名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作品榮獲特優(代表參加全國競賽)
  六年級 瑞娟、儒鑫、柏儀、玟靜
  指導老師/明潭、文中老師

 ▍化學科作品榮獲第一名
  六年級 重皓、正堂、純瑜、祐霖、婷郁
  指導老師/咨旻、麗君老師

 ▍數學科作品榮獲佳作
  國二 黃弘、卉妤、瀚樟
  指導老師/峻錡老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