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子心得



見勉法師

  初初開始,覺得數十日的戒期是冗長的,隨著心一天一天地沉靜下來,心念愈來愈細,對戒法的體會也愈來愈深,法喜一言難盡。戒期,是奠定出家眾一生修行基礎與方向最重要的關鍵。受了「具足戒」,不代表修行已圓滿達成;戒期的結束,才是修行的正式開始。

 見舫法師

  過去所知的「清淨戒壇」是僧寶三業清淨、發願受持淨戒所顯現出的戒壇,然而,早晨出戒寮時,正當自己與睡意奮戰時,卻看到路旁的護戒法師及居士早已站在崗位上。到了菩提講堂,看見椰墊恢復了整潔、一致。此時才體悟到,所謂的「清淨戒壇」,若少了戒常住及護法居士的護持,戒子怎有清淨戒場來澄清這念心、發廣大道心求受淨戒呢?因此,應隨時提醒自己感念這份恩德,精進不懈,努力成為一位真正的僧寶,以回報大眾的護持。

見鎬法師

  羯磨和尚為大眾開示菩薩戒,並帶領大眾稱誦懺悔偈,真切提示出家眾要落實行、住、坐、臥四威儀。從開示中體會到,真正的修行人是佛法充塞於身、口、意中,無時無刻地淨化三業。讓我更加了解出家眾的本分,並再次發起願心,落實學佛之願行。

  佛雖入滅,但佛弟子若能依教奉行,則如佛在世。思惟佛恩、感謝師長教化之恩德,自己又怎能不精進行道,發菩提心,落實佛法?

見泱法師

  儒家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一直以為自己都有做到,但今天才發現很在意臨單的舉止,尤其是步調不一致時。「看自己」其實是很難的,而這種習慣的養成,必須靠時時收攝自心。

  當賣力唱誦時,學著「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心念,是讚頌佛法,或是沉醉在自以為是的音聲中。打掃時,也學著「看自己」,看看能不能聽從指導,在短時間內完成坡務,是否能在結束時馬上放下那個執著的我。摺被時亦是如此,看看自己是為了規定而做,或真正想從中改變自我。

  受引禮師父指導時,雖然當下改了,但試想:「看自己」的成份有多少?以前讀小學時,很容易照單全收,如今卻不容易,差異何在?其根本還是:到底自己是如何「看自己」?故得在此處多努力!

見溱法師

  於每天的早晚課誦中,傳諝愈來愈能體會制定早晚課誦的祖師大德之用心,藉由每日的發願,雖然只是十拜,只有四十個字,但〈普賢十大願〉的背後是無限的悲心,以及菩薩利他無有窮盡、無有疲厭的願心。以前上早晚課,未曾認真思惟經文的內容,如今了解到每一個環節都是利生、發願,都是為了拔除眾生苦難。每日佛法的薰修、早晚課的思惟,都一再提示著:想成佛就得在眾生中修,從利他中完成自利。漸漸積累自己對三寶的悲心願力,產生很大的敬信力。

見徇法師

  這段時間以來,體會最深的就是至誠懇切的心念是多麼地可貴。反省檢討恭敬心、感恩心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原因,就是被妄想、執著所障礙。這些妄想、執著,來自錯誤的知見,以及作不了主的心念。

  藉由每一場佛事、每一次演禮,練習收攝身心,專注在每一個當下,回到單純的心念,終於看見以前所看不見的執著,也才明白以往是多麼無知,放任貪、瞋、癡的習氣,造作種種身、口、意不善之業,障蔽住這念至誠心、這念菩提心。

  因此,在心中發願:「真的想改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轉化內心的貪瞋癡,成為慈悲與願力。」這股動力化作持戒的決心,唯有依戒而住,淨化身、口、意,才能遠離煩惱,達到安樂、解脫。持守淨戒,也能善護念一切眾生,令其安樂,無諸煩惱。願始終不忘提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的心,自我策勵,在菩提道上精進不退。

華林法師

  感恩三師和尚的慈悲,讓新戒華林能有如是殊勝的因緣來受戒,也感恩戒常住如此用心安排戒子的食、衣、住、行,乃至於行、住、坐、臥四威儀的教導。要成就三壇大戒須眾緣和合,故新戒華林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珍惜現有的一切。如何報答呢?就是在每一個當下,用心學習戒常住所教導的一切,「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刻刻觀照自己,反省檢討。

見膧法師

  「過《四分律》」時,想到歷代高僧求戒、傳戒之切,自己卻未能良善持守細行,慚愧不已。引禮師父的一番話:「這件佛陀傳承的法衣要跟著你一生,入土時要披覆蓋上,怎麼能不好好愛惜?」心中有所觸動,法衣如是、戒法亦如是。授經阿闍黎尼懇切明白地解釋題名、譯者及內容,令人感動,發願好好學戒、持戒以為報答。

達和法師

  「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是出家人應用心修學與實踐的,這是受戒至今最深刻的體會。在常住時,自覺對於「威儀」與「細行」已有留意,寺中長者偶有提醒,也會特別銘記在心,並修正自己的言行。然而,出家時日一久,提醒的言詞愈來愈少,靠的是自己的覺照力。但戒會中,從合掌、放掌、起、坐、站立,二六時中的行住坐臥,甚至包括如何摺被、摺衣、整衣……,受到種種的教導後,才頓覺戒的根基竟在這「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之中。「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戒是定慧之基,那麼諸多威儀與細行,不就是戒的根本?自我期許:保持覺照之心,好好學習。

見顧法師

  過去,總是將棉被摺好後,在外相上抓稜角,但就是無法穩固、有稜角。在不斷的練習中發現,外形要像豆干般方正,必須將摺疊的每一個步驟都做好、角度取好,並將被面理平,此時,抓稜角就很容易成型。修行也是如此,在每一次的學習當中都要用心。具足內在的薰修,外現的威儀自然流露行者風範。

顯性法師

  屈指可數的日子,讓自己更加珍惜在中台禪寺受戒的時光。一生走來,從沒有一段時日是歷經眾多佛法與戒律等正知見的薰修,並且不斷得到日常生活細行中的提醒。以前常聽說受戒後會脫胎換骨,現在終於逐漸體會。開辦戒會是一項艱鉅的心靈工程,是出家眾的轉捩點,在善因緣具足的殊勝環境下,果真能激發起內心深遠的願力,身心不斷地領納戒常住種種的照顧與栽培,未來一定要將所學用於菩提道上,方能報答此恩!

心傳法師

   中台巡禮,是一次刻骨銘心的「震撼教育」。引禮師父介紹:「中台禪寺從構圖、設計理念,到施工完成的過程,就是廣大願心與善念的綜合。」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五項目標,具體交織在中台世界的每一個層面、每一個角落。「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中台淨土可親眼目睹佛陀世界的莊嚴、祥和、智慧、威德及圓滿、清淨。

  能在清淨的道場受戒,真如貧人得寶,內心的惶恐也透露了自己初入佛門的許多不足。人生苦短,只有發願盡形壽守淨戒、持梵行,來生繼續未完成的菩提道業。

  「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得戒和尚的悲心與願力,會永遠烙印在每一位中台新戒的心版上,帶著這份珍貴的禮物,共同邁向菩提大道。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