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戒心得



普新精舍護法會會長傳艇/  從各地前來求戒的戒子們、從海內外蜂擁前來護戒的居士們……在在證明中台禪寺是一處最勝道場、最勝福田。戒會期間,常住特地為護戒居士安排共修課程,或聆聽開示,或誦經禮懺,無時不忘帶領四眾弟子精進用功,讓大眾在動靜閒忙之間,能夠百尺竿頭更進步。

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照/  護戒期間做每一件事,就發下一個願望。帶領遊客巡禮解說時,希望遊客把佛法的種子帶回去,有朝一日開花、結果;打掃寮房時,希望住眾發長遠心,永不退轉;在行堂打菜時,期望每一位新戒法師普化群品,利樂有情。護戒的感動與殊勝,豈能筆墨形容,欲知箇中滋味,唯有深入其中。期盼大眾把握每一次發心因緣,讓生命發光、發亮,從利他中完成自利。

普得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悟/  此次戒會在安全組發心,秉持著「對上以敬」,遵從組長的安排,安住崗位;「對人以和」,結善緣,結清淨法緣;「對事以真」,學習做得更好、更圓滿。

普得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究/  在交通組,柔軟的言語、善護念大眾的心,亦是一門功課。禪修課中所薰修的「理」與平日為人處世的「事」是否能相互契合、是否能「萬善圓彰」?「敬慈和真」是否落實於坡務中?藉事練心時,是否心平?期許自己能懂得無聲的說法,在夢幻佛事中有所契悟。

普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得/  安全組的工作是讓新戒法師們能攝心精進、不受干擾,因此,執行坡務時常自問:是否心細?心念是否柔軟?是否自覺覺他?感恩常住的慈悲,讓護戒居士能在晚上的共修中,洗滌、淨化身心。因此,每一天的「提起」,都在「放下」中安然入眠。

美國太谷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潔/  在一連串的忙碌、生滅當中,這念心總是被外境給綁住了,非但不能作主,且妄念紛飛。雖然慢慢地熟悉了照客的工作,但這仍是屬於事上的照客,自問:「理上的照客呢?」事理兼具的照客,才會更有意義、更稱職,如果自己連「主」都「照」不到,怎麼「照」顧「客」呢?「照客」,即是清楚地覺照主與客,在利他中才能完成自利!

美國法寶寺禪修班學員傳律/  修行是永無止盡的學習,此次能有這麼好的因緣回山護戒,自己從中悟得:原來修行的態度是當下用心。護戒,不僅是護持受戒法師精進用功,也善護念自己的這念心,時時刻刻清楚明白。

澳洲寶林禪寺護法會環保組組長傳慧/  護戒居士們都很發心,非常投入各項坡事,空閒時各自作著自己的定課,好殊勝的道場!掃地也是禪修,是動中禪。漸漸體會到:只要攝心專注地掃,不起妄念,就是「坐」;內心不起煩惱,就是「禪」。在大寮發心,法師會提醒我們要專心、要有恭敬心、要細心,中台處處都有禪味。

普濟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賢/  「別人不做,就把它撿起來做,而且要默默地做。結緣不一定要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把角落的灰塵、路旁的落葉打掃乾淨,讓所有參訪者都能起歡喜心,這就是結緣。」法師的分享深深撼動了我,也讓我發現,自己平時的念頭其實還是落入兩邊,總是希望自己的付出獲得讚美與認同。透過出坡的磨鍊,理解到應該要照顧的是自己的覺性,而非虛妄的念頭。雖然發心只有短短數日,心中卻充滿法喜,更了解到,原來要獲得法喜,並不一定要進禪堂,山上處處都是「修行地」,讓自己能時時覺察起心動念,學習照破妄想、執著。

普濟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賞/  帶領我們出坡的法師,從不忽略細微的事物,做事縝密,有條不紊,更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坡事,以行動展現了「對事以真」的精神。每天都有機會打掃休息區、洗鋼杯,盡力做到讓新戒法師不起心動念,也是一門學問。細心地完成每一件事,是這次護戒最大的收穫!

普濟精舍護法會音響組傳罄/  能護戒是一種福報;在修福報時,又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就有了功德。

普得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觀/  既為護戒而來,只願戒會一切順利圓滿,師兄弟間歡喜共事、和合無諍;學習不再以自我為標準,不再執著自己偏好的角色,因為每一個環節都是關鍵。學習以恭敬心認真完成眼前的事,隨緣盡分,不再於自他、高下,妄生分別。

普覺精舍護法會課務組傳晏/  洗碗區真是一個大福田,能與大眾廣結善緣。洗大眾的碗盤與和尚的碗盤,心都應該恭敬、虔誠,無有分別。護戒,護持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因外在塵境而心生退怯?是否因種種勞動而心生疲厭?藉由種種境界,能覺察平時的習氣與執著,並能覺照自己的煩惱。藉由人事的磨合,才能改變自己、照亮他人。護戒,最重要的是護持自己的心戒。

普印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壯/  此次回山印象最深刻的是刷洗建築後方的五方佛。隔天,為佛像上油,不但是保養,也為了清除銅銹。銅銹,就如同我們累世的惡習。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境界的考驗,無非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清楚明白地在心上用功,作保養擦拭。漸漸地,銅銹根除,自性光明自會現前。

普印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設/  這次護戒最大的收穫是:發現原來自己的程度還不及格。圓滿達成每一件事是必然的,但若能在過程中自利利他,才是最圓滿的結果。

普印精舍護法會醫護組傳牧/  「怎麼每天都有這麼多落葉啊?」邊掃著落葉,心中邊嘀咕著。停下掃具,抬頭望望大樹,剎那間,體悟到自己與大樹同樣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最珍貴的是能知能覺的這念心。妄動的心就此停歇,繼續低著頭掃落葉。

普因精舍護法會照客組副組長傳越/  在長老照客組發心,學習到四箴行的落實。敬──長老們舉步間充滿威儀和祥和,自然流露出長者的風範,攝受我們慌亂的心,並生起無比的恭敬。慈──長老慈悲的一句:「辛苦了!」頓時化解緊張和惶恐,取而代之的是振奮和信心。和──培訓時,指導法師告訴我們:「護戒是修行,不只是做事。」當我們放下執著時,就能看到別人的長處,並與他人和合共事。真──在每一次的任務中,要求自己達到「會、熟、巧、精」,不好的要改進,好的要更好。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福德、智慧。

普因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傳臣/  雖然每天早起晚歸,但在直下承擔的當下,不僅是在護持他人的法身慧命,也是在照護著自己的起心動念。動靜之間,不斷地藉境驗心,期能達到定慧等持、福慧雙修的目標;將平日在精舍所薰修的佛法,解行並重地融入護戒的生活中。

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曠/  欲修福慧不僅要有願心,還要有體力,此時不把握因緣發心,還等什麼時候呢?自己有幸參與三次護戒,並在每次的戒會中擔任不同的執事,從中體會了包容與放下,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正是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最佳的指導原則。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