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可畏
文/見美法師


  
《佛遺教經》中「制心」篇的經文:「……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從小到大,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無數的念頭在生生滅滅。這些念頭的起伏,產生了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左右著我們的生活,不管是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鼻子聞的、嘴裡吃的、身體觸摸到的,乃至於心中所想的,始終沒有停息過。

  每當六根接觸六塵,心念早已不斷推演下去,就在不知不覺中,內心的貪、瞋、痴、慢、疑、邪見等煩惱,也隨之造作。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好的念頭、不好的種子不斷地在累積、加深,如果我們不懂得反觀自照,看清事實的真相,就容易將過錯歸結於他人身上,結果就永遠陷入錯誤的思惟模式中。

  有次在齋堂用齋,看到一位回山出坡的精舍學員,手裡拿了好幾張餐巾紙,當時馬上起了念頭:「她怎麼這麼浪費,一個人要用那麼多張餐巾紙?」結果,當我看到她將餐巾紙分給其他師兄弟時,才猛然驚覺,原來她是慈悲幫師兄弟準備,而非自己需要,這一切根本是自己的妄想心在作祟。

  經過這次事情,給了自己很大的體悟,原來心念是不可靠的,亦如《四十二章經》中,佛陀教示我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未成道前,凡夫眾生夾雜了太多的妄想分別,不但對於事情沒有助益,反而會徒增無謂的煩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唯有返照自心,時時保持覺性,「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堅住正念,才能活出自在,作自己真正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