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的秘密
文/見瀕法師


  
曾經走訪世界的許多角落,在用心認識其文化遺產及民風習俗之際,也企圖一窺其價值觀──他們人生主要的追求是什麼?是什麼動力使一代又一代的人,將文學、藝術、科學,乃至政經制度推向璀璨的高峰,而後又走向沒落?又是何種人性使百姓墮於貪婪殘暴,彼此蹂躪,將文明帶入毀滅的深淵?

  迎著塵沙,邁向絲路的遺址時,面對唐朝人民以恢弘的氣度開創出樂觀積極的輝煌文化,深感時不我與。而歐洲哥德式大教堂所展現出向上追尋與提升的胸懷,與埃及金字塔無言證實了先人的毅力與智慧,都在在顯示人類的潛力是如何的廣大無邊。

  是的,答案是「人」。人是這所有美好與醜陋的創造者,不是上帝、不是法老、不是唐太宗獨力所為。但是人們真的了解自己嗎?又如何了解呢?哲學家、史學家、科學家、醫學家都曾提供過一些線索,但終究是不透徹、不全面。自己在世間法中做了種種涉獵,苦苦追尋,卻仍無法深入堂奧,找到生命的秘密。而過去所追求、所體驗過的種種快樂:如文學、藝術、音樂、雲遊山水,乃至於友情、愛情等,亦皆非人生究竟之樂。

  嘗試禪修打坐後,開啟了我生命的另一扇窗。逐漸地學會了由定心而內省,由內省而看清自己的煩惱與執著,明白無法作主的心是自己,精進勇猛的心也是自己,繼而經過出家的薰修與受戒的洗禮,終於從「力盡神疲無處覓」的無助,邁向「見跡」的驚喜,與「牧牛」的樂趣。雖然目前離明心見性仍甚遙遠,但已毫無懷疑地肯定修行,深信心地法門是無上甚深的法寶。

  回首前塵,過去在世間法的努力並非全是虛妄,只是現在以相對的清淨心看自己、看人生、看世界,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原來生命的意義不在步步為營的追求、風流得意的自滿,也不在花開花落的惆悵,更不在物換星移的徬徨。生命的意義是經由自我內在的肯定所獲得的喜悅與力量,而由此心所自然流露出的種種善法,使人更清淨、更無我。自己終於可以逐漸超越痛苦,放下追尋。人生究竟的快樂即在此,不復他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