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向高樓撞曉鐘
文/見芥法師


  「四十餘年睡夢中,而今醒眼始朦朧。不知日已過亭午,起向高樓撞曉鐘。起向高樓撞曉鐘,尚多昏睡正懵懵。縱令日暮醒猶得,不信人間耳盡聾。」

  偶讀王陽明的這篇<睡起偶成>,宛若自身的寫照,心有深觸。多年枉作風塵客,曾經耗費許多生命在追求世人自以為實在的人、事、物,雖然精采,然而在回眸顧盼之際,返照自心猶如一面鏡子,萬物顯相,只是胡來胡現,漢來漢現,那麼,到底鏡中的影像是真還是假?曾經在睡夢中的笑聲、淚水、雲光山色,似乎都是那麼真實地上演著、存在著;可是,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夢醒時聲絕色滅,不禁為自己的愚癡啞然失笑。那麼自認為醒著的現在,是否也只不過是另一場夢境?我是應該趕快醒寤起身?還是繼續這場好夢,而換得將來更大的悵然、更長的噓嘆?於是,我決定生命要在這裡轉彎,轉進出家的桃花源。

  在這桃花源裡,發現生命是「愈細密,就愈廣大;愈謹確,就愈高明」。透過修行,覺性常現,心念就愈細密,觀照力朗朗深邃,慈悲心源源宣流,能夠涵納的世界就愈寬廣;對自己的生命愈謹慎負責,愈是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所以在與眾生交會的時空中,也有責任去尊重他們、去護念他們,因為在佛法的慈光裡,一切眾生皆是無價。眾生,不單是指人類,而是無垠的蜎飛蠕動之類;價值,不單是指這一生,而是生命長流當中的光明與希望。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的眾生,皆有佛性,即使是不信因果,斷了善根的眾生,或犯四重罪、五逆罪的眾生,亦皆當成佛。」這平等一味的氣勢,往往令我驚喜雀躍!

  一路走來,就是秉持著這股「不信人間耳盡聾」的積極態度,相信自性的功德妙明、相信眾生的佛性常住,因此跟隨著佛陀、跟隨著 導師,步向高樓撞曉鐘,讓它重叩重鳴,聲聲無盡、聲聲遠傳。雖然眾生為煩惱所遮蔽,無法得聞破曉晨鐘,但是,也許就在下一秒,將有一個眾生聽見鐘聲,從悠悠的長夢中甦醒過來,二個、三個……。一旦醒來,立刻就遠離夢境,不復繫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法身常住,皆當成佛。」就因為三千多年前 佛陀的這句真相表白,我將本著這一念平等的慈悲心,決定好好修行,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我當成佛!任何一個眾生皆當成佛!

  雖然日已過午,但是,叩鐘的這念心沒有疲厭,握著鐘錘的這雙手也不願歇息。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願無盡!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