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修行
文/見雨法師


  整理過後的草坪,剛開始總是平整柔軟,然而隔不了多久,總會有許多突兀的植物冒出頭來。仔細檢查,這些生長特別旺盛的植物,幾乎都是當初未能根除的雜草,在短短一兩天內,又自草坪中再次萌生。反觀那些已經連根清除的雜草,則不復再起!

  其實,面對自己的煩惱也是如此。在煩惱發生的當處,若能如實地審視諦觀,一旦看破當中的虛妄,即使相同的境界再次發生,也不會被煩惱所染,如同根除的雜草一般,不復再生;若是面對煩惱之際,選擇逃境安心的態度,雖可暫時平伏煩惱,一旦境界現前,煩惱雜草又會再一株株地冒起。

  根與土壤緊密相連,要剷除草根必得牽動土地;煩惱由心而起,要照破煩惱,必得老實面對心地。如果不能直下承擔自己的過患,只圖狡猾掩飾,到頭來還是得自食煩惱再生的惡果。

  《淨心誡觀法》中,道宣律師教誨行人:「觀察此誡與佛法相應不相應及障道過患,名字句偈,審諦思量,如實解心得誡本意。」若欲離諸過患,心轉明淨,趣向菩提,應當觀察自己所行之誡法,到底與佛法相不相應?佛法的可貴,並不在於佛陀對諸法萬象的詮釋,而是行者能將「名字句偈」審諦思量、如實解心。若能依此修行,真正根除心地中貪、瞋、癡等煩惱種子,如同拔除心中的雜草,方能與佛法相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