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
文/見鍼法師


  曾經有個電視節目,內容是捕捉有情、無情的生命在千鈞一髮之際的無常鏡頭,或生或死。也許看到這樣的內容,當下會感到驚恐、擔憂,或是無限的惋惜、悲傷與遺憾,但實際上這些都是無數因果的累積,絕非一時的偶然。

  其實,人生的境遇不就是如此嗎?生活周遭的一切總是一波波地變化,而能主宰這變化的只有我們自己。雖然從果上來看,生死一瞬間,但從因上來說,更是一瞬間的生死:貪、瞋、癡念頭生,戒定慧持守便死;煩惱心生,菩提心死;黑暗念頭生,光明念頭死……就這樣剎那剎那,生了又死,死了又生。

  未知修行的人,對於果報現前,往往懷著驚恐、擔憂;開始修行後,心念愈來愈微細,才明白原來果報現前,並非單單只是眼前的無常變化,而是無數因上造作所導致的結果。就好像一部卡通影片的製作,往往一瞬間的畫面,實際上是由許多層次的動作畫面所結合而成,我們的心念何嘗不是如此?往往說一句話、做一個動作,都是無數心念的醞釀。

  我們如果能仔細觀察自己心念的變化,更能深刻感受到每一個當下都是生死的抉擇:面對美食當前時,貪念生,道念即死;面對不順己意的境界時,瞋心生,慈悲心即死;與自己習氣相應時,愚癡心生,智慧心即死。每一個當下的念頭決定了我們的人生,也抉擇了生死,因此果報現前時,應當反省檢討自己的心念。所謂「剎那率爾心,墮境第一念」,往往就是這麼一個不覺的念頭,讓自己造了業。如果能看清果報的真相,也許就能泰然自若地面對周遭的因緣變化與無常生死,而不是措手不及或驚恐害怕。

  過去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時,一日參訪鳥窠道林禪師,看見禪師正盤坐在松樹的樹枝上,便說:「禪師住處甚危險。」而禪師回答:「太守現在的處境更危險!」白居易不明白禪師的語意,因為自己現在官場得意,如何說是危險呢?禪師接著說:「薪火相交,識性不停,得非險乎?」原來最危險的是我們這念虛誑的妄心,它,何曾停歇過?如《地藏經》所言:「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念頭不停,業果就不斷,就得面對無常、生死,就不能安隱自在,豈不危險?因此,在面對每一個起心動念時,豈可不「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呢?

  其實,每一個當下都在決定人生的命運,決定未來的果報。所謂「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因此,選擇人生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都在當前這念心!宋朝妙普禪師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治太平。」如能時時照顧自己的念頭,即便是在面對任何無常時,心中仍能猶住太平盛世,一片詳和寧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