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本期主題:誰是主人翁--如何開創命運







運命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溈法師


  世間人都希望自己一輩子能鴻運當頭,飛黃騰達,於是,便產生了一種行業──算命。這說明了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不順遂,希望透過算命來了解自己的未來。然而,藉由這種方式並不能真正得到效益;假使確能得益,世間不就沒有貧窮、疾病、災難了?可見,算命對於改善生活來說,並無實質助益。

知命運 達禍福

  何謂命運?有人一生下來便含著金湯匙;有些人則出生在貧民窟。有些人總是心想事成,一帆風順;有的人用盡心思仍是窮苦潦倒,處處碰壁。這一切是上天的安排嗎?人一生的窮通禍福都早已註定?這倒也未必。如果想要改變命運,就必須先清楚地明白命運的真相。

  究竟命運是天定,抑或是人為呢?從歷史的公案中,便可窺其堂奧。其中最為大眾所熟悉的便是明朝袁了凡的故事。袁了凡一生的禍福,自小便為算命的術士完全算盡,因此他覺得人生了無意義。一日,偶遇雲谷禪師。禪師教導他改造命運的方法,要他每日反省檢討言行舉止,積極地行善斷惡,最後,果真擺脫既定的命運,益發順利、光明。

  過去曾有一沙彌,他的師父在定中觀察,得知他僅剩七日壽命,因此,要他回去見父母最後一面。豈料,七日之後,小沙彌竟安然回到師父身旁。師父困惑地詢問小沙彌路途的遭遇。原來,某日大雨滂沱,湍急的雨水即將沖蝕一個螞蟻窩,小沙彌趕緊以樹枝營救蟻群。就因為這一念的慈悲護生,因而得到延壽的果報。由此二則故事,可印證命運的存在,以及命運的可變性。

行善法 通正道

  世間人之所以無法擺脫命運之束縛,乃因不知修行,終日依循自己的習氣待人處世,隨順著過去的業力牽引,在順境與逆境中流轉。相反地,修行之人,對治自己的習氣,不斷地去惡行善,由於心念轉變,行為也跟著轉變。正如同一艘汪洋中的大船,原本直航便要觸礁,然而掌舵者轉向行駛,便化險為夷了。

  因此,假使覺得事事不如意,應當反省檢討自己是否心中存著貪、瞋、癡等惡習。如果心中存有種種惡念,必須從心地上努力,化除不良的心念與行為。如此一來,便能夠從因地上改造命運,這,就稱為「運命」。

  改變命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得到世間上的種種名利;但若能修善積德,福報不求自來。所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假使我們能不被命運束縛,無論是順境也好,逆境也罷,心始終安然不動,則能冥順於道。縱使命運乖舛,亦不排斥,不起瞋心,就能在煩惱之中得到解脫,達到真正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