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
九十八年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清明節為中國傳統重要節日,亦是國人緬懷先人、長存感恩的孝道展現。所謂「清明」,原為曆法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萬物復甦,花卉草木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人們亦於此時祭祖掃墓,表達孝思,成為固定的傳統風俗。

清明祭祖 孝道長存

  為了闡揚佛法孝道文化與慎終追遠的精神,天祥寶塔禪寺特於四月四日至四月五日兩天,啟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法會適逢假日,護法善信們皆把握因緣攜家帶眷驅車上山,或祭拜、或誦經,以感念祖先的德澤。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開壇灑淨大典。法會期間除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舉行佛前大供、供燈、消災、超薦、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大眾藉此功德回向現世、歷代父母師長,並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
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利冥陽
  圓滿日當天,天空雖然飄著綿綿細雨,仍有上萬人潮湧入。供燈大典於上午十時五十分舉行,由交通部游次長、最高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前金管會陳主任委員等人代表持香案,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在讚偈聲中,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功德主代表及與會信眾,於佛前至誠供養香、花、燈,現場洋溢著虔敬、感恩之氣氛。

  會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清明節為民間重要節日之一,亦是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呈現,也就是以倫理道德為根本的孝道思想。因為有先人的努力,我們才有今日的成就,所以在清明節祭拜祖先,不僅是知恩、感恩、報恩的具體表現,亦涵蓋了因果的法則。

自利利他 報四重恩

  以佛法的角度來說,什麼才是最好的報恩方式?我們今日能在家庭、學業、事業、道業上有所增長,都是因為父母師長、國家社會、三寶及眾生等良善因緣,才有今日的成就,在此不可分割的緊密關係下,自利利他是最有效的報恩方式。佛法教導我們要修布施、供養,藉由供養三寶的功德,依著因緣果報、心性之法的道理來落實,才能讓先人及法界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六祖大師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念心能生萬法、能起妙用,只要起什麼心念,就會產生相對應的境界。《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雖然這念清淨覺性人人本具,但因知見不同,身、口、意三業造作之下,最後則有凡聖之別,所以知見會決定我們的命運。只要在善知識的引導下,導正知見,按心性本然之理而行,就能安身立命、消災免厄,達到生命的提升。

斷惡修善 事理圓滿

  知見確立後,如何落實?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不起心動念時,要保持覺性存在、清楚明白;作用時,不管在家庭、職場、學校,每件事都要儘量良善、圓滿。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修行要在平日下功夫,藉由斷惡修善、反省檢討,最後銷歸自性,必能達到圓滿完善的境界。

  皈依法會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由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正授三皈,共有三百多人把握殊勝因緣皈依。隨後,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與會大眾秉持「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菩薩願行,虔誠誦經回向,藉由三寶慈光加被,令惡道眾生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輪,同霑法益。兩天的清明法會在清淨莊嚴的回向偈中功德圓滿,大眾領受甘露法雨的潤澤,啟發自性的清淨功德,滿懷法喜,踏上歸途。
三百多人於清明法會皈依,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