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九年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的美德,於四月三日至五日啟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孝是一切善法的根本,為報父母生育、劬勞顧覆之恩,大眾把握清明時節參加法會,祈願陽上父母增福延壽,先亡超生淨土,並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十方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慎終追遠表孝思

各界賢達暨與會來賓以香花燈果虔敬供養諸佛。
與會大眾恭誦經咒,回向冥陽。
  四月三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開壇灑淨儀式,法會期間恭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普桌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三日法會湧入上萬人潮,共同沐浴佛恩,表達孝思。圓滿日四月五日上午十時四十五分,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供燈大典,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陳董事長等各界賢達蒞會參與。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大眾,清明民族掃墓節是中華傳統倫理道德的展現,表達飲水思源及對祖先的孝思,而以佛法恭敬、虔誠、慈悲、平等及清淨之心誦經回向與布施供養,實為緬懷先人與知恩、感恩、報恩的具體作為,更是冥陽兩利的菩薩行。

  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禪宗祖師亦云:「但得本,何愁末?」醫學上也說「固本培元」,找到生命的源頭,按照心性之理為人處世,就能獲得最大的利益,究竟圓滿。大眾藉由清明祭祖慎終追遠,也為後人建立典範,若進一步契入本心本性,方是真正地報答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等四重恩德。

蒙山普度利冥陽

  下午二時四十五分,舉行皈依大典,近二百人求授三皈依。正授儀式由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開示皈依三寶的意義與功德,提及皈依是學佛的起點,也是期許自己由信眾成為佛弟子的初步。第一步踏對了,就能確立將來努力的方向,精進修行。透過懺悔、正授及發願,更於往後真正發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接著,恭請住持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如是殊勝因緣,憑藉大眾的共同願心,直示唯心法門,救度幽冥眾生,亦令受持三皈,禮佛拜懺,聞法受食,同得解脫。

  清明時分祭祖追思之際,親受佛法甘露的滋潤,恰如春雨紛紛,帶來了希望與生機,清明的自性,油然朗現!晚間七時三十分,法會在清淨悠揚的梵音中圓滿落幕。《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透過清明法會,將佛法具體實踐於慎終追遠的至孝之道,冥陽兩利,不但積聚無量的福報,更是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