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本期主題:圓滿福慧出坡去







在行中體會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融



  三年前的一個週末,第一次上中台山參與福慧出坡。當時什麼都不懂,與精舍的師兄們也不熟,只能默默做著所分配的打掃工作,一項做完,再一項。我看著雄偉的建築,覺得這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一邊工作著,腦子裡浮現種種想法:像我這種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人,在家裡都不打掃了,大老遠跑來掃中台山?尤其不懂,法師們總是說,出坡可以修福又修慧,福慧跟出坡又有什麼關係呢?

淨三業 化煩惱

  隨著出坡經驗的增加,開始有一些體會:

  首先,出坡是一種情境的轉換。在塵世裡,每天為了家業、事業忙碌不休,沉溺其中無法自拔,出坡便成為一個轉換既有生活模式的機會。從繁忙、擁擠的都市來到清淨的道場,微風的吹拂與蟲鳥的鳴唱,已經為我們卸下了壓力與煩惱。脫離家庭,脫離工作,脫離原本的生活空間,這種距離的開展,讓我們可以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省視原本的生活,不管是得到些許的喘息,或是有了新的體會,都有助於修正我們的慣性。儘管出坡結束還是又回到俗世中,但能在身口意三業上有所修正,不就是修行的實踐嗎?

  其次,出坡是藉假修真的過程。我們都知道,禪在行住坐臥間,搬柴運水、行住坐臥,無非修行。藉著不同的坡務,體察自己的心念。剛開始,自己會對坡務有所揀擇,喜歡做這個,不喜歡做那個,甚至還會因此起煩惱。探究煩惱的根源,還是習氣使然,再加上種種的妄想與惡念,完全是一齣自導自演的無明戲!如此察覺,就能學著轉化煩惱,安住身心。

覺性顯 福慧增

  透過出坡,也會有所體悟──看似一塵不染的地板,掃著掃著還是掃出了灰塵,這些細小的灰塵,就像隱藏不覺的惡習,前一秒才掃過,後一秒又產生,若是置之不理,就會日漸深厚,怎能不慎?所以,出坡的過程也是「對事以真」的實踐。如果只是抱著交差了事的心態,出坡就會成為做苦工;但若能欣然承擔,保持專注,覺性就會提升,智慧才會現前。

  出坡也是廣結善緣的好機會。參與出坡,就是提起了利他的正念,不僅能和法師、師兄們結緣,更能與不可計數的大眾結緣。同樣是掃地,在家裡掃,只有一家人受惠;但在中台山掃地,一階樓梯就有成千上百人走過,走過的人若是因此感受到道場的莊嚴,心生喜悅,甚至因此發起了求道之心,不是功德無量嗎?

  「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纓絡;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我們都知道修福修慧的重要,只是經常覺得用不上功,而出坡,就是一個最簡易可行的方式。歡喜做坡務,自然福慧兩足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