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九年度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法慈悲精神及提倡傳統孝道思想,天祥寶塔禪寺特於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五日(農曆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七日)共八天,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廣施甘露法語,兩利冥陽。

廣作佛事利有情

  農曆七月是中國傳統的孝道月,也是佛教的「教孝月」,為報累世父母深恩,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僧眾圓滿解夏日,廣修供養,以眾僧結夏期間精進辦道的功德力,拔濟今生及累世父母脫離苦道,實為盡孝的具體作為。

  為期八日的法會中,禮拜《梁皇寶懺》、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並舉行消災、超薦、點燈、普桌、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引領大眾以至誠恭敬之心,懺悔罪障、禮讚三寶,並感念孝親,普濟幽靈,與會者深植淨因,廣結善緣。以此嚴淨功德,普皆回向:祈願安邦護國,家靖民祥;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發菩提,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兩利冥陽。
  九月四日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清淨僧寶帶領大眾誦經禮懺,主法和尚更直示唯心法門,令惡道眾生聞法受食,仰仗三寶之力,令亡靈得以解脫苦厄,超生善道,與會者亦同霑法益。

  五日為法會圓滿日,住持和尚帶領大眾齊誦《佛說盂蘭盆經》、獻盂蘭盆供,外貿協會王董事長、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台灣證券櫃台買賣中心陳董事長等各界賢達及護法善信們雲集莊嚴壇場,和合誦持經咒、歡喜獻上香花燈果,以此功德回向陽上福慧俱增,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自行化他報四恩

  住持和尚開示,經過數日的用功,大眾隨文入觀並依教奉行是修智慧,廣修供養令福德增長是修福報,成就自己的道業也利益現世及累世冤親,實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住持和尚並以目連尊者救度母親的公案,開示盂蘭盆法會的意義與緣起。把握良機於今日法會中供佛齋僧,仰仗僧眾三個月精進辦道的功德力,改變自己及親眷的命運,是孝親感恩最殊勝的作為。除了事上努力外,不忘覺察覺照、反省檢討,最後銷歸自性,才是最大的報恩。

  住持和尚進一步說明,造成人生不如意的根本原因是不了解安身立命之道,如今聽聞佛法,了達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當成佛之理,透過修除不好的身口意三業、建立正確的知見來修福德、修智慧,如是念茲在茲,並積極斷惡修善,最後與中道實相、心性本然之理一致,方能發揮生命真正的意義,成就圓滿如意的人生。

  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及四眾弟子的努力下,設立佛學院、精舍,創辦學校及博物館,全方位的弘法成果豐碩,要善自護念並更加精進,以達到共同的目標——「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契悟、安住本性,進而淨化人心、回饋社會,讓更多人皆能向上提升。在行菩薩道的同時,自己的道業必然更上一層樓。

  八天的法會行程,在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中圓滿落幕。仰仗十方諸佛的慈悲願力及僧寶的清淨功德,修諸供養,回向法界,結下佛緣、法緣與眾生緣,不僅表達孝思亦廣結善緣,如是圓滿世間及出世間的善行,自然隨心滿願,吉祥如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