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本期主題:勇敢面對







發現自我

文╱普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岑



  以前總認為佛教是用佛法在傳教,只是一種精神寄託,接觸之後才知道佛法是一種教育,教育我們的這念心;也才發現,原來心念是可以轉變的,進而能改變行為,讓人生更開闊。

  父親住院開刀時,因傷口感染而病情加重,精舍法師得知,欲前往探視,我因知父親不敬三寶而婉拒。過了數日,法師再度關心,我因為怕父親的態度不佳而再次拒絕。法師慈悲地委婉勸說,破除了我的執著。發現原來自己不僅住在自己的習氣中,也活在父親的習氣中。果然,醫院一行讓病中的父親歡喜又安慰,證明苦難的眾生樂見三寶,內心渴望受到三寶慈光加被,就如同暗夜中見到明燈。反省思惟,自己差點讓父親錯過與善知識相遇的機會,還好法師及時提起我的正思惟,進而成就此一因緣。

  又有一次,精舍法會結束後幫忙整理大寮,發現當天一道菜有瑕疵,立即滔滔不絕地向法師報告,卻得到法師的慈悲教誨:「每道菜都是大眾真誠的發心,我們應該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說出來的話就會不一樣。」好感恩法師當下對我的提醒。在精舍,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法師為我們提起正念,我們的心才不致沉淪。

  從前的自己,一直住在傲慢的高牆裡,看著外面的世界,自以為了不起,其實自己既貧苦又困頓;上了禪修班後,明白這念心能決定因果,正念現前即能轉業、消業,生活能夠更自在。原來,勇於面對就能找到自我,進而誠心懺悔,消除惡業;原來,勇敢面對就能發現自我,進而直下承擔,破除迷障,這是多麼可貴的發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