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本期主題:勇敢面對







生命的轉機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機動組組長 傳因



  從事設計工作,常常要面對不同的客人及不同的需求。過去,遇到困難的案子,最習慣的回答是「沒辦法」或「辦不到」。經過一段時間,覺得這是在逃避問題,讓自己無法進步,於是改用另外三個字來面對問題──「試試看」或「想想看」。這才發覺:只要肯下功夫,幾乎所有的困難和問題都會有答案。不僅在尋找解答的過程中大有收穫,找到答案後的成就感也是難以言喻的。下功夫,就是對工作有足夠的熱忱,而這正是中台四箴行中「對事以真」的精神。

  在職場中,也見過不少得過且過的人,稍有困難,就裹足不前,工作也是交差了事,假使就此過了一生,實在是件可惜的事。

  在人際關係方面,不論是親人或朋友,常會因為觀念或作法不同而起爭執,一般人總會希望對方屈就自己的想法或作法,因而弄得彼此不愉快。學佛後,慢慢了解到真正的關鍵是自己!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想法,改變自己的作法,如此一來,即使意見有所不同,也不會耿耿於懷,心裡自在、踏實多了。

  人生在世,總會面對許多困境。困境,就像來自四面八方的石頭,不斷地拋向自己。我們可以準備盾牌來抵擋石頭,也可以準備藥物來治療傷口,然而,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練就一身刀槍不入的功夫,既不需要盾牌,也不需要藥物,一切都在於我們的心。這是佛法的精髓,也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