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舉辦「認識大學暨學群」講座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於十一月二十日舉辦「認識大學暨學群」講座,協助即將面臨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普台學子,作出最佳志願選擇,掌握生涯規畫之鑰。各學群教授蒞校面授機宜,開國內高中前瞻教育之先河。

前瞻規畫 構築人生藍圖

  如何在全台一千多個校系之中,精準地選擇最適合自我特質、能力與興趣的科系就讀,是學子普遍面臨的困惑。為協助學子於人生十字路口明確地抉擇,普台高中家長會會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教授號召各領域學有專精的教授們組成智囊團,利用週末的午後,分社會組與自然組兩個場地,進行精闢的簡介與分析,包括每個學群中有哪些大專院校科系、各科系主修的內容,以及多元入學管道下所需準備的事項,引導學子們放遠眼光,勾勒一生的願景。

  首場講座中,社會組方面先介紹了外語學群,主講者包括台師大英語系陳教授及淡江大學法文系陳教授。他們強調語文作為溝通的工具,可應用服務於每一領域;但是能說一口流利的外語,並不等於懂得該語文,多元地了解族群文化的能力亦需齊頭並進。

  管理學群的主講者為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系林教授及淡江大學會計系主任顏教授。林教授指出台灣面臨「出口產業」的趨勢,外語是管理者需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這也是普台四語教學的優勢。顏教授則提醒以「興趣」作為職涯規畫的指標,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自然組方面,資訊學群由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洪教授及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楊教授主講。洪教授播放目前人工智慧多元發展的影片,看到機械人跳著熟悉的流行舞步,同學們不禁莞爾。楊教授也點出資訊領域雖為當前最熱門的學群,相對地,未來也會面臨就業的競爭。他提供面試時現場寫小論文的技巧,並舉座右銘「危者常成,行者常至」與同學互勉。

  數理化學群則由台師大化學系主任姚教授、物理系主任賈教授主講。姚教授以生動的方式介紹該系先進的設備及展望,熱情邀請有志者加入這迷人的領域。他也鼓勵學子踴躍參與科展、奧林匹克科學競賽,儲蓄加分的實力。賈教授則歡迎不怕吃苦、有獨立邏輯思維者選擇物理系,開拓應用發展的潛力。

  另有四個學群的講座將安排於下個學期舉行。此外,十二月八日蔣校長也親自帶領自然組同學至各大學參訪,包括清華大學的工學院、生命科學院,以及中央大學的太空遙測中心、地科學院、機電學院等,讓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更接近。

適性教學 發現人生定位

  為協助學子適性發展與學習,學校輔導室於高一上學期安排為學生作興趣量表,於下學期進行多因素性向測驗,並提供個人生涯晤談;升上高二,即依個人性向分組學習,比一般高中生更早確立方向,進行積極而有效的學習。同時,也善用通識課程,加強學子準備基本學測的技巧,並開拓生活經驗與學習視野,如本學期初邀請國內獨一無二的地球科學院──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林所長,與學子談大氣觀測與防災的應用,並邀請中山大學化學系董教授,從奈米科技介紹化學如何改變人類生活。

  有鑑於高二學生即將面臨大學申請入學考試,其中的「面試表現」可使同學們在學科成績以外,更有機會脫穎而出,學校於十一月六日邀請中華民國國際禮儀協會黃秘書長,分享國際商務與職場中的社交禮儀,使學子從平時禮節素養的認識與培養,將所學活用在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當中,進而在將來的升學、求職或國際舞台上,成為群體中最具魅力的優勢人才!

  期盼普台學子在師長全方位的關懷與鼓勵下,啟動陪伴一生的學習動力,把握每個當下,成就探索真理、追築夢想的勇氣與實力。



▍ 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投縣初賽榮獲佳績
高中職B組木笛獨奏 優等第一名╱高二 廣方
高中職A組古箏獨奏 
優等╱高二 亮懿
高中職B組琵琶獨奏 
優等╱高二 承晢
高中職B組阮咸獨奏 
甲等╱高二 承晢
國中B組長笛獨奏 
優等第一名╱國三 郁雅
優等第二名╱國三 雨璇
甲等第三名╱國一 楚涵

國中B組柳葉琴獨奏 
優等第一名╱國三 彥妤
國中B組琵琶獨奏
優等第一名╱國三 彥妤
優等第四名╱國三 冠融

國中B組阮咸獨奏 
優等第二名╱國二 意晴
國中B組揚琴獨奏 
優等╱國一 舒真

▍ 參加南投縣英語文競賽榮獲佳績
高中團體獎第一名
演講第二名╱高二 奕辰
寫作第一名╱高二 亮懿
朗讀第三名╱高二 筠晨
國中團體獎第三名
演講第二名╱國二 聖絜
朗讀第二名╱國三 琬詒
寫作 佳作╱國三 昆霖


▍ 參加九十九年南投縣國高中籃球聯賽榮獲國中組冠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