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本期主題:一生受用的財富──MQ守則







品格勝於知識

文╱普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亮



  現代社會中,IQ(智力商數)不再是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而EQ(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商數)的重要性雖然不亞於聰明才智,但還是不夠究竟;因為即使有絕佳的IQ及EQ,還是無法有效抗拒五欲的誘惑,並去除嫉妒與驕傲的念頭。因此,道德教育逐漸受到現代人的重視,MQ(Moral Quotient道德商數)儼然成為全球性的新課題。

知苦斷集 修善除惡

  MQ是指一個人的道德、人格品質與明辨是非的能力,擁有倫理信念並能夠確實執行。人人本具佛性,因此,經由教導、啟發及鼓勵等方式,可以開發這些美德。

  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MQ作基礎,IQ愈高對社會的危害性可能愈大。一般人常說的「德、智、體、群、美」,就是把德放在首位。哈佛大學教授兼精神病專家羅伯特•科爾斯說:「品格勝於知識」。可見,「德」是最重要的。一個有高德商的人,一定會受到信任和尊敬,自然會有更多的成功機會。

  現在企業取才的關鍵,已從「能力」轉為「態度」,重視「工作態度」、「敬業精神」、「團隊合作」。相形之下,學習能力、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反而是次要的。美國多數名校招生時,除了成績以外,參與公益服務也納入評量項目。從擔任民間企業管理工作多年的經驗中發現,學業成績、環境的適應能力,與後續中長期的工作表現,並不成正比;懂得包容、尊重別人,為人誠實,做事負責、有禮貌的人,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學佛以後,發現佛法是啟發自我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佛法的智慧遠比世俗的知識更為透徹、精闢。《慈悲三昧水懺》懺文中就清楚提示了「煩惱」、「業」及「果報」三種障礙。一般人遇到逆境及順境,都容易起「惑」,遇順境萌生貪念,逢逆境則怨天尤人,進而造作種種「惡業」。因上造業,接踵而來的就是各式各樣的「苦果」。如果仍不知檢討改進、慚愧懺悔,繼續長養煩惱,就會落入不斷墮落的惡性循環。

  如果,能從「苦」中了達受苦的原因,遠離、摒除苦因,藉由不斷地修善,廣結善緣,累積福德資糧,人生自然愈來愈光明。

冥冥闇夜 三寶導航

  多年前,因自己及長子生病的因緣,全家人都皈依三寶。如果沒有佛法及法師、師兄們的支持,無法有效安定全家人的心。三個孩子從小在精舍薰修,養成了誠實、禮貌、自律等良好的生活禮儀。小兒子就讀普台高中後,短短數個月已有明顯的變化,變得更獨立,自然且毫無抱怨地為家人服務。

  導師 覺大和尚所提示的「為善最樂」,教導大眾凡事但求盡心盡力,不與人計較,把心量放大,負面的念頭自然容易轉成積極正面的力量;工作上的挑戰、困難,甚至是誘惑,正好作為藉境練心的逆增上緣。由於心不散亂,自然容易找到解決對策,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多年來,自己能夠工作順利、家庭圓滿,真的是三寶的庇佑。如果沒有 導師廣設精舍方便接引大眾親近三寶,自己的人生將是無法想像。由衷感恩 導師、精舍法師及師兄弟的護念與照顧。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