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本期主題:一生受用的財富──MQ守則







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文╱普成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所



  在臺灣經濟起飛的民國六、七○年代,奮鬥事業、追求財富、光耀門楣是大眾追求的共同價值,也是父母對子女教育的金科玉律。從小到大求學及求職過程都很順遂的我,為了達到一般人認為的成就,逐漸養成汲汲營營、心狹量小、自視清高的習性,生活中更是充滿各種執著與煩惱。也因為太多負面思想造成身心不協調,而必須依賴安眠藥入睡,這是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的苦。

  自從遇到導師 覺大和尚並皈依三寶之後,人生逐漸起了轉變。到精舍上禪修班後,佛法開始影響人生中的每一個層面,包括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生活習慣、人生觀、價值觀,一切都產生良善的改變。這個改變並非即刻發生,而是在一點一滴之中慢慢轉化。學佛之後,轉粗心為細心,轉自我中心為同理心,瞋心變為慈悲心,並常提醒自己要放下,不要鑽牛角尖。雖然事業、家庭、人際間的困境仍會找上門,但此時已稍能觀照煩惱,轉化念頭。

  感恩 導師的悲願,於全省各地廣設精舍,推廣佛法教育,讓家在台中卻在台北上班的我,得以就近到精舍上課,聽聞佛法,精進用功。假日回到台中,也可在離家三分鐘的精舍參與法務,修行不再是休閒,而是真切地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二年前參與佛國巡禮照客培訓,又開啟了學佛的另一個里程,將近二年的上課、培訓,定期回山發心當照客或帶團解說,跟大眾廣結善緣、法緣,無形中加深對佛法的認識及對中台禪寺建築和佛像藝術的了解,也更深刻地感受到 導師的悲心願力,以及推廣佛法五化運動的用心。

  此時才體悟到,以前執著於大富大貴、功成名就的想法,卻不知世間財富有如過眼雲煙,萬貫家財不如功德法財。只有修行學佛,真實地面對自己,修正改過,提升自己,讓生命因為與佛法相遇而光明,才是一生都受用的財富,也是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