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善知識的重要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梁法師

  平日拖地時,並沒有特別將禪凳移開來,在教授師的提醒下,首次將禪凳移開,赫然發現積了許多灰塵,這都是因為自己平時沒有注意到而造成的。反觀在修行路上亦有許多自己看不到的死角,而這些盲點,若沒有善知識的提醒,不但會走遠路,更會走錯路。

善用佛法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考法師

  曾有一週,所負責的法器執事是打板。因為剛開學,一方面要適應學院的生活,一方面打板要準時,總感覺時間不夠用。一日,打完板回寮後,看到一段話:「苦樂都是道,因為在苦中不為苦所困,在樂中不為樂所迷,不執著苦樂兩邊,又能常行中道,這念心才能與道相應。」面對壓力時,要練習用佛法來轉化自己的煩惱,才不會被境界所轉。

諸法皆空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橙法師

  研究所的課程讓自己對於佛法的道理,更加感到安心和踏實,知道煩惱的根源確實來自自己的妄想、執著,知道諸法非真,唯心所現。但在現實生活中,每件事仍是那麼地真實,還是有種種的事物令自己不自在或掛礙。反省:這正是「生處轉熟」的最好時機,第一個念頭是「慈悲」,然後當下看清煩惱的虛妄性。如此觀照,不僅煩惱減少了,起煩惱的時間縮短了;更重要的是,諸法空性的道理,才真正一點一滴開始扎根了。這是在學院薰修最重要的收穫。未來的修行要站穩腳跟,自利利他,就是要像現在這樣落實!

養德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風法師

  祖師大德的無盡慈悲、智慧不從外得,都是透過深刻的自我反省及老實修行而來。在「立德、立功、立言」當中,「立德」需要最多的養成時間,也是根本中的根本。有道德的人,一言一行可感動他人。而在作務、發心中,為了求快取巧,反而欲速不達。

  「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在學院薰修,最要緊的不只是培養能力,還要加強內省的功夫。時時清楚、作主,藉存養、省察,去外誘之私而充本然之善,終達聖神功化之極。靜坐、反省、攝心、思惟善法,都是重要的入處,祖師大德皆是如此在心上用功養德,不假外求。願意老實在因上努力,就是自度利人,就是循前人道跡而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