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紅塵清泉








澳洲寶林禪寺三日精進禪修報導

文/寶林禪寺提供


澳洲寶林禪寺三日禪修

  九十九年十二月正值南半球盛夏,墨爾本分院寶林禪寺落成啟用兩年以來,首次舉辦三日精進禪修,為學員們提供一個最好的用功機會,也讓無法越洋回中台打禪七的學員,一飲曹溪清涼法水。

  三日禪修約有五十名學員參加,在每日九支香的行程中,萬緣放下,攝心用功。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禪修的目的就是要開發人人本具的佛性,了解這念心性才是自家珍寶,只要化除貪、瞋、癡、慢、疑等煩惱,本具的光明即能彰顯。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遇到順境或逆境,都要定慧等持,自在作主,不為境轉。契悟了本具的清淨心,才是人生最大的富貴!

  學員們體會到禪修的殊勝利益,法喜充滿。期許能將三日禪修的體驗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並將這份法喜分享給更多的有緣大眾,化人間為淨土!

學員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度 禪三中,以觀息法門用功,直到第二天心才定下來。禁語使心較平日清淨、安定,也更清楚自己的念頭。行香時,謹記「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觀照自己的念頭與步伐。體會到:原來六根不攀緣,煩惱就無從產生。因而對禪修生起無比的信心!

照客組組長╱傳真 住持法師提示,三日禪最重要是練心,摒除一切外緣,時刻保持覺性,在「歇」字上用功。一句「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使原本煩躁的心轉而清涼,並對佛法生起無比的信心。「行亦禪,坐亦禪」,佛法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回顧三日禪修,用四個字形容,那就是「身心自在」!

香積組副組長╱傳功 禪三一開始,妄念紛飛;在全面禁語的環境下,身心漸覺寂靜。隨眾用功,比平日更加精進,共修的力量真是殊勝,不可與在家自修同日而語。

機動組副組長╱傳廣 身居海外十幾年,很少有這麼殊勝的禪修機緣。在觀息中體會出入息的細微與快慢,並能及時覺察妄想。行香時,對每個動作也能清楚觀照,受益匪淺,法喜充滿!

活動組組長╱傳悅 The 3-day meditation retreat felt like a cleansing of my mind. I did my best to control my mind from wandering, and let go of the thoughts that arise. I believe I accomplished a lot in understanding my mind. The saying goes ”Old habits die hard,”I still like to converse with people although now, I am more mindful of what I say.(禪三對我而言猶如一次心靈大掃除。我盡最大的努力調伏散心,有了妄念,不理它。我相信我更了解自心了。俗話說:「積習難除」,但我現在與人交談時,更能觀照所言。)

中文研經班學員╱傳和 住持法師於小參時指導可藉由禮佛克服腿痛。其後,在心無雜念、專注禮佛的當下,身心頓覺舒暢。再坐香時,腿痛減輕許多,禮佛的功德及心念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這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中文研經班學員╱晶晶 禪三時,覺察到自己有太多的念頭,更加體會修行要從平常點點滴滴地累積,否則不可能坐到一支好香。在精舍掛單,生活規律,更能放下萬緣,把握每個當下來精進。在這念心上用功,只能靠自己。三日禪是圓滿了,修行,卻是生生世世的功課。

英文初級禪修班學員╱Lisa Zheng The meditation session was a fulfilling experience. Whilst I am still a long way to go from being mindful and aware, I felt I got a small glimpse of what it might be to have a free mind. The meditation sessions consolidates what we learn in class each week. I will be there for the next one.(此次禪修是一次充實的體驗,儘管我離清楚明白的境界尚遠,但已窺見什麼是自在的心。禪三,讓每週禪修班的所學更堅固。下次我一定會再報名。)

澳洲寶林禪寺三日禪修
澳洲寶林禪寺首次舉辦的三日精進禪修,學員們於靜坐、行香……動靜之間體會定心、淨心、明心的法喜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