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健康素食







芋頭

文/編輯部

  似玉如脂的芋頭口感細軟,綿甜清鮮,是秋冬季節的美味佳肴,蘇軾曾經讚美說:「香似龍涎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芋頭原產於中國、印度和東南亞等熱帶地區,屬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本寺有機蔬菜園——功德園所種植的芋頭,屬於檳榔心芋,肉質疏鬆且香氣濃厚,味道鮮美。於三月種植,並須於中秋節前收成,以避免蟲害。收成時將特小的芋頭留至隔年春天,放在沙土內並適度澆水培植,待其發芽約二十公分後取出,切成對半後沾上木灰再開始種植,便是使芋頭易成熟的小妙方。

  芋頭的營養價值甚高,含有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其中含鉀量豐富,經常食用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降低血壓;所含的氟則有抑制細胞異常增生和護齒防齲的作用。此外,芋頭內有一種粘液蛋白,人體吸收後能產生抗體球蛋白,增強免疫功能。

  芋頭的澱粉顆粒小,為馬鈴薯澱粉的十分之一,消化率達98%,且所含的膳食纖維約為米飯的四倍,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還能加速膽固醇代謝,並延緩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又因為芋頭是鹼性食品,所以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節酸鹼平衡。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芋頭有益胃寬腸、補益肝腎、通便和調節中氣等功效,還有養顏美容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記載:「芋主治寬腸胃,充肌膚,冷吃療煩熱止渴。」但芋頭含較多澱粉,一次食用過多易腹脹。

  唐代詩人王維曾說:「香食青菰米,嘉蔬紫芋羹。」芋頭的用途很廣泛,不但可作為主食,菜肴、做湯、點心都少不了它!葉柄(閩南語稱為「芋橫」)含有大量礦物質、維生素及多種主要胺基酸,也可以拿來炒食或煮湯。芋頭的花能治療痔瘡,莖葉則可以解毒療瘡,遇蛇蟲咬傷或腫痛時不妨試試。此外,芋頭的葉片大、葉柄長而肥厚,葉子表面有密集的乳狀突起氣墊,可以使水滴成為圓形,成為野外臨時的最佳遮雨工具,不過要注意的是,野生芋頭毒性強,不可食用。

  調理簡單卻多樣化的芋頭,甜鹹皆清香鮮美,受到人們普遍喜愛,被譽為優良的健康食物。不妨運用巧思變化一番,品嚐頗具風味的芋頭佳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