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紅塵清泉








各精舍寒假兒童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 普真
  • 普台
  • 普思
  • 普高
  • 普光
  • 普田

普真精舍小菩提兒童禪修營





  台中市普真精舍於一百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小菩提兒童禪修營,共有六十一位小菩提、三十一位大專生及眾多義工參與。

  活動以「菩提萌芽」為主題。「中台四箴行」課程建立正確知見;「菩提心語」中以禪詩淨化口業;「健康菩提」中以武術淨化身業;「工巧明菩提」中製作菩提念珠及「善」字吊飾,提醒自己心存善念以淨化意業;在「感恩菩提」中,將自己親手完成的念珠供養佛陀,並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休息時間,小菩提認真完成「善葉」──在菩提葉上記錄自己的善心、善語與善行。經過第二天、第三天「善葉」的增加,成就大菩提樹,落實「因上努力」的觀念。

  第三天的「落地生根」,小菩提藉由闖關認識各法界的因果,並通過「三惡道、三善道」等關的重重考驗,向「四聖」法界前進。最後的「菩提之夜」,展現學習成果。回饋單上,小菩提異口同聲表示要在佛及菩薩法界生根、萌芽,顯示修善、因果的觀念已深植在菩提心田,未來定能長成庇護眾生的大菩提樹,開創光明的人生。

學童心得

翔復╱以善法灌溉菩提心苗,使菩提樹漸漸成長、茁壯,不僅時時覺性現前,也能散播覺悟的種子,隨時幫助他人。我也領悟到每個生命都非常珍貴,要用愛心和慈悲心來對待。

文碩╱我學會了許多待人處世的道理和生活的禮節,以及四威儀和中台四箴行,我會落實在生活中。

隊輔心得

嘉珊╱學習到中台四箴行,重新認識自己,也認識許多人。

怡伶╱對「敬慈和真」的體會更深,願自己努力做到。活動中,更學到了勇氣。

義工心得

總指揮╱傳坤 直下承擔,真正受用的是自己!感恩 導師的大智慧,看到社會的問題需要從教育著手,需要大家幫忙灌溉、培植小菩提,使之成長、茁壯。




普台精舍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台東市普台精舍第五屆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於一百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舉辦,營隊以「四大營訓──敬慈和真」為指南,並以「讓世界更美麗」為主題。

  二十一日上午,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正式啟航,共有七十三位小學員參加。每天早上的「與聖者有約」是背經時間。在「幸福的一餐」中,學習過堂規矩。在「會飛的泡泡」學習將微笑帶給大家,落實「對人以和」。在「Dreams come true」課程中,學習作好志向的近、中、遠程規畫,落實「對事以真」。最後一晚,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住持法師期勉小釋迦成為知恩、感恩、孝順的孩子。最後一天,小釋迦個個精神抖擻、開心地完成「六度闖關」任務。

  營隊回顧影片,讓大眾學會感恩。結業式中,家長特別準備「給寶貝的卡片」,讓小釋迦體會自己所擁有的愛,將來更懂得用「愛」讓世界更美麗。住持法師提示大眾,要在生活中落實營隊精神,將佛法的知見帶回家庭、學校、社會,讓自己的「心」變美麗,也能讓世界更美麗!

學童心得

昱全╱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要肯改過,世界就會變美麗!

姵諭╱我覺得「做善事」很棒,因為幫助別人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隊輔心得

傳漾╱我發現「用心」讓世界更美麗了!成就一場活動,需要大家和合、同心協力,用不求回報的心,才能圓滿每個過程。

韋妤╱雖然我沒有能力改變整個世界,但我有一顆願意付出的心。如果我能溫暖一個人的心,他再去溫暖另一個人的心,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加美麗!

家長回饋

志宏╱感恩住持法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朋友有正確的知見,落實「敬慈和真」。

靖惠╱我的寶貝回到家中,最念念不忘的課程是「靜坐」,因為可以讓心情平靜。

義工心得

執行秘書╱傳若 看起來我好像是「付出」很多,其實是「收穫」很多。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位於台南市的普思精舍,於一百年一月二十三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小菁英兒童禪修營,來自台南地區二百多位小朋友,以及近百位大專學生共同參與。

  三天的卓越菁英課程,以普台國高中學生所演出的「文天祥正氣歌」為主軸,配合靜坐、禪詩朗誦、敬慈和真、感恩等課程,學習古聖先賢的浩然正氣。在闖關遊戲中,更將為人處世的重要觀念,融入科學、武術、書法、梵唄等關卡。營隊的第一晚,「菁英故事說不完」,一百三十多位家長一同參觀由法師講解配合真人蠟像故事館之「阿育王傳」,讓大眾對阿育王斷惡修善的轉變留下深刻的印象,並藉以詮釋「慧燈長明」的意義。次日晚間的「小菁英之夜」,則是學習成果的展現,無論是武術、手語或戲劇演出,小菁英們認真又可愛的演出,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營隊結束後,不論是小朋友或隊輔師,都能背上幾句正氣歌,期許每一位參與者都能將這股浩然正氣帶回家庭、學校,讓社會淨化、充滿光明!

學童心得

祇慶╱對人和善自己會比較快樂,多向別人請教、學習,自己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柏誌╱我在營隊中學習到可以自己把心靜下來!

昱文╱我學到文天祥的道德勇氣。

芷儀╱我學習到對每個人都不能說謊。

隊輔心得

子揚╱營隊的主軸以「敬慈和真」貫穿,看得出來小朋友都相當有收穫。

日威╱總部人員精心安排的許多活動,表現與呈現方式都不是我以前接觸到的;法師也將原本可能很嚴肅的演講變得輕鬆有趣,讓人容易吸收。

至賢╱這次從參與者變成最前線的人員,透視了整個營隊運作的全貌,發現辛苦的付出真是超乎你我的想像,若非每個環節都經過精心策劃與人力安排,一定沒有辦法成就一個完美的營隊!

家長回饋

亞靜╱感謝法師的用心教導,小菁英兒童禪修營不僅充實孩子的假期,也讓他們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


普高精舍小星心兒童禪修營





  高雄市普高精舍於一百年一月二十六日,舉辦連續三天的小星心兒童禪修營,共有二百二十位學童及一百位隊輔師參與。營隊為闡揚佛法「覺的教育」,培養孩童自覺、省察的能力,以中台四箴行為主軸,建立正確的知見與道德觀。藉由禪修定心,讓小星學會作心的主人,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

  在隊輔特訓中,擔任隊輔師的大專生們學習「靜坐」、「佛門行儀」、「過堂行儀」、「靈泉到中台」、「尋找生命中的印記──石墨真寶」、「口腔保健」、「普高禪林」、「營隊默契與輔導的技巧」等課程,最後在「菩提心願」中,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心燈,發願守護每一位小星。

  兒童營佛學課程分別為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由總部人員編排戲劇演出,住持法師開示引導,並以活動搶答的方式,寓教於樂。本次主題配合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特展,讓小星「尋找生命中的印記」,體會到能書寫的這念心是最寶貴的,也學習「人品即書品」,認識品格的重要性。

  最後一天的心燈之夜,邀請家長們共同參與。小星們將三天的學習成果一一展現,並回顧營隊活動。最後,住持法師勉勵所有小星把這幾天所學的良善觀念應用在生活中,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學童心得

雅菁╱靜坐課程讓我學習到把心靜下來。

玉玲╱我從顏真卿的故事中學習到,做事時要勇敢,如果是正確的,就不要害怕,勇敢去做。

隊輔心得

黛君╱一開始不了解過堂的用意,但當我認真、用心,並心存感恩地用齋時,我嚐到了食物的美味和眾人的辛勤。靜坐則使躁動的心平靜了。

怡雅╱靜坐讓我在短暫的時間內,遠離是非、遠離塵埃,心中更平靜。

家長回饋

玉珍╱孩子會把在禪修營中學習到的在家裡學以致用。感受到孩子比較乖,比較有定力,不會心浮氣躁。

美玉╱孩子的字寫得更漂亮,也喜歡寫字,而且友愛弟弟。中台四箴行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普光精舍小星光兒童禪修營





  台北市普光精舍於一百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舉辦第七屆小星光兒童禪修營,共計有五十九位小星光、十二位隊輔師參與。始業式在值星官的帶領宣誓下,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為五大精神,星光之旅正式啟航!

  四大營訓課程中,除了有住持法師的開示外,另有隊輔師生動活潑的戲劇演出,並有「星光之旅」闖關活動,在闖關過程中,培養小星光們的威儀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感恩課程中,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小星光明白父母恩重如山,為人子女應該要孝順、懂得報恩。

  營隊尾聲,是精彩的結業式。在短短兩個小時的練習後,小星光發揮團隊精神,表演外語組曲、武術及迷你音樂劇,與會大眾皆稱歎不已。營隊在住持法師的圓滿開示中劃下句點,期待小星光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放大光明,照亮全世界。

學童心得

政叡╱感謝營主任教了我許多讓心「發光」的方法,讓我「大放光明」。

紹鈞╱親愛的法師,謝謝您教導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希望能把學到的五顆心(敬、慈、和、真、感恩)帶回家。

隊輔心得

藝寗╱營隊中的團隊精神及人際相處等,其實都離不開法師所開示的敬、慈、和、真。

傳護╱希望能在台灣的教育中,注入佛法的慈悲精神,讓更多人在敬、慈、和、真、感恩的優質環境中學習、成長、生活。

家長回饋

傳勤╱孩子變得更能專注、用心及感恩他人,也顯得更有自信、更自在。

秋蓮╱小孩學習得很快樂,我發現他跟團體間的互動更好了!

滋芬╱參加活動後,小孩更有慈悲心、惜福心。

義工心得

會長╱傳境 雖是短短的二天,卻看到了隊輔師的年輕活力、小星們的歡樂、星爸星媽的喜悅、義工菩薩的法喜……在在處處表現了佛法五化的精神。

照客組╱傳信 想到我們僅僅是出一份心力,就可以散播出如此多學佛的種子,心中沒有辛苦,只有法喜。


普田精舍小樹苗兒童禪修營





  一百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雲林縣普田精舍第三屆小樹苗兒童禪修營,再次為斗六帶來歡樂氣氛!營隊計有二百多位小朋友參與,課程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為主題。為了讓「敬慈和真」的觀念深植小樹苗心田,隊輔師在每一堂課前以「布偶劇團」表演,帶領大眾進入課程氛圍,讓小樹苗耳目一新!

  學員們朗誦著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學習知足常樂,不迷失於物欲享樂當中。以打包帶製作跳跳蛙,考驗著細心與耐心。武術早操,讓大家以活力迎向陽光。手作紙黏土、應景寫年畫「玉兔迎春」、科學教室的鯉魚風箏,培養小樹苗的創意與認真的態度。

  大地闖關的六個遊戲,讓小樹苗體驗身障人士不便之處,進而生起同理心,真正落實「敬慈和真」的精神。活動尾聲的晚會,大眾齊唱「普田之歌」,小樹苗在感恩的氣氛中相約,明年再來!

學童心得

佩儒╱我學到了感恩、知足,就連吃一餐飯也要心存感恩,而且要把飯吃完,才不會浪費。

煒珊╱「常不輕菩薩」的故事,讓我非常驚訝,他說:「每個人未來都會成佛。」所以,我以後會注意自己的行為,才不辜負他所說的話!

隊輔心得

芷芳╱作為總執行官,所得到的不只有三天幸福又歡喜的心情,更有未來長久的弘願,希望透過我的工作,宣揚「敬慈和真」的精神,視每個人都是笑容滿面的菩薩。

傳平╱看著法師、義工的辛苦付出,讓我覺得:就算再累,也要學習直下承擔的勇猛心。

家長回饋

瓊瑤╱有動有靜的課程安排,小小菩提子在潛移默化下都冒出小綠苗,一年比一年成長。

傳親╱營隊中美好的種子深植在孩子的小小心田裡,至今難以忘懷!收穫不少,感動更多。

義工心得

育朵╱「普田之歌」中的一句歌詞:「從今起,在這裡,無怨無悔地耕耘」一直在腦海裡盤旋,因為感動,報名了禪修班,從今起,自己也會在這裡好好耕耘。

傳迴╱二年前孩子參加營隊,讓我找到回家的路。從那天起,我再也不缺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