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本期主題:知與行







  明明知道,卻做不到,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如何縮短「知」與「行」之間的距離,將所習得的知識,內化為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從學習者轉變為實踐者,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成功祕笈。

  運用這份成功祕笈,喚醒心的力量,不再掙扎、勉強,不再找藉口,戰勝習氣,創造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零阻力人生!



念頭轉處即功夫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顒


  佛是無上醫王,悲憫眾生在三界苦海頭出頭沒不得自在,因此開出種種方便,以救度無知受苦的眾生。我們何其有幸得以學佛,又能就近至精舍聽經聞法!然而,如果把學佛當作佛學,只局限於「解」,卻不能也不重視「行」,就如同看醫生而不遵醫囑,到頭來只能果報自受,依然八苦交煎,依然作不了主,豈可怨天尤人?

  古德云:「佛法貴行,不貴不行。」若能心無旁騖,依教奉行,將所學的道理融入日常生活待人處事當中,解行並重,才能飲水自知水妙味,如實了知佛法的殊勝妙用。反之,若將「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當作難解難行的遁詞,退失道心,不僅輪迴受苦,更是對不起諸佛菩薩及高僧大德的慈悲教化。

  小時候,鄰居是虔誠的佛教徒。有一年,風調雨順,鄰人院子裡的木瓜樹結實纍纍,屋主看在眼裡,好生歡喜,還答應要分享幾顆給我們。不料,天不從人願,一日清晨,忽然傳來屋主的怒罵聲,原來,那些即將熟透的木瓜,一夜之間全被偷光,一粒不剩。難怪他火冒三丈,念念想著如何逮到賊子,好加痛懲,以消心頭之恨。數日來,心情苦悶,寢食難安。

  數日後,他的老阿嬤從鄉下來看他們。老奶奶知道事情始末後,邀我們去享用她帶來的屏東蕉。閒談間,她告訴孫子:「我們在鄉下種香蕉維生,也常遇天災、蟲害或竊盜。如果我們每次都告訴你,你不早就氣死了嗎?再說,今天你因為知道木瓜被偷,就這樣動怒,那麼,還有更多你失去的,或是同樣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因為你不察,所以你就不氣了。想想看,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作怪,這般惱怒動氣有道理嗎?再想想,偷瓜的人,以便宜的價格出售,買的人一定很高興;若拿去送人,收到的人也會很開心,不是嗎?大家吃了你的瓜,都讚歎瓜甜味美,你有什麼理由不開心呢?想開點!就當是作東請客吧!你不是原本就要拿來請鄰居朋友的嗎?何況,只要好好照顧,明年還有甜瓜可以享用。氣壞身體,沒人幫你出醫藥錢的!虧你每天還吃齋念佛呢!」

  老奶奶富有智慧的一席話,道破「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道理。眾生起心動念,善惡夾雜,若能隨時觀照反省,常起正念,以正克邪,念頭轉處,「千年暗室,一燈即破」,惡法即成善法。解在行中,行在解中,直下承擔,即做即了便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