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紅塵清泉








普彰精舍孝親法會

文╱普彰精舍提供




  普彰精舍秉持佛法生活化之宗旨,於一百年四月二日晚上舉辦孝親法會。法會第一支香,藉由頂禮累世與今生母親,表達對於慈母的無盡孝心,住持法師並帶領大眾於佛前獻供康乃馨,祈願母親福壽康寧。隨後,恭誦《佛說萬佛名經》,以此功德回向母親生育教養之恩。莊嚴肅穆的孝親法會後,輕快的樂音揭開此次法會的重頭戲──「足感心」親子活動。

「足感心」活動親子同樂,氣氛溫馨感人。
孩子們以親手製作的蝶谷巴特手提袋獻給母親。
  為了讓孩子體會母親為了子女不辭勞苦地日夜奔波,母愛的開展,呈現的是足下的厚繭與歲月的痕跡。活動首先安排母親赤著雙腳,坐在布幕後方,讓隔著布幕的孩子辨認母親的雙腳,考驗親子的最佳默契。遊戲過程趣味十足,有的小朋友很快認出媽媽的腳,有的小朋友卻找不到媽媽。最後,揭開布幕,現場的驚呼聲與歡笑聲不斷。

  親子默契考驗之後,是「足感心」時間。孩子長跪在母親面前,雙手奉上親手製作的蝶谷巴特手提袋,以精油為母親的雙腳按摩,再為母親穿上溫暖的棉襪。除了感恩母親多年來的無私付出,更象徵孩子們將盡心保護、孝敬雙親的誓言。孩子貼心的舉動,讓每一位母親「足感心」,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此次別具意義的親子互動遊戲,親子間真情流露,與會大眾也為之動容。

  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提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釋迦牟尼佛累世修行,為雙親、為眾生、為佛法,不惜捨身行道;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更為亡父抬棺、親赴忉利天為母說法,為的是讓親人及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世尊的大孝精神,為眾生樹立了最佳典範。活動尾聲,親子大手牽小手,手持康乃馨,馨花朵朵、心花怒放地踏上歸途。

法會心得

法器組╱傳法 親子活動雖是小小的互動遊戲,卻觸動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傷,體認人生無常,願天下子女皆能及時行孝,以免徒留遺憾。

香積組╱傳解 當孩子為我擦腳、按摩的同時,看到孩子真誠流露的眼淚,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很難想像現在懂事、貼心的孩子曾經讓我傷透腦筋,在就讀普台一學期之後,就有如此大的轉變。我想,這是佛法教育帶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也是普台教育的價值所在!

明正國小二年級╱傳穎 媽媽看到我們這麼認真地幫她按摩,笑得好開心。媽媽,謝謝您!這八年來,這麼辛苦地照顧我。

忠孝國小三年級╱良錡 這次的孝親法會真有趣,希望下次爸爸也能夠和我們一起到精舍慶祝父親節。

華南國小三年級╱傳栩 我覺得孝親法會的功德真大,拜萬佛有功德,幫媽媽按摩也有功德,遊戲也很好玩。今年的孝親法會我很開心,希望明年還能再辦一次。

和美國小四年級╱傳言 平常都是奶奶在照顧我們,為我們煮飯、洗衣服、洗碗……感恩奶奶對我們的付出。我要跟奶奶說:「謝謝您!從現在開始您什麼都不用做,讓我們來為您分憂解勞,您只要休息就好。」

忠孝國小五年級╱傳斯 幫媽媽按摩腳時,我發現媽媽的腳好粗糙,我想:「天下父母心,父母總是努力地工作賺錢,讓孩子吃得好、睡得飽、穿得暖。」媽媽看了祈福卡的內容,熱淚盈眶,摸摸我的頭。

忠孝國小六年級╱傳殊 由於我經常幫媽媽按摩,所以很快就找到媽媽的腳。幫媽媽按摩時,媽媽很感動,說我們真孝順。最後,我們獻上精心製作的蝶谷巴特包包。這場法會真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