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本期主題:解開命運密碼







  前因注定,是宿命論;積極改造,是緣起論。

  世間萬象的存在,必須因與緣合才有結果,如同禾苗需要種子、土壤、水份、陽光等條件和合,才能生長。

  因緣果報法則,為人生開啟了無限可能。智慧善觀,創造緣起,就能解開命運的密碼!



明善惡 識因果--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這個世界的一切法相,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修善法是善因,善法成就即是善業,善業成就,一定得到福報,因緣果報的道理是絕對的。因此,修善法可以改善自己的命運。一般人喜歡找人算命、改運、改風水,其實一切都有因緣果報,想要改變命運,必須從修善做起。

修善積福 時來運轉

  宋太祖趙匡胤派大將軍曹彬去攻打四川遂州,臨行前,陳摶仙人告訴曹彬:「元帥!您是中年得志,但是晚年不好,您可以多做一些善事改變命運。」曹彬在遂州打了勝仗,城裡的百姓、士兵全都投降。當時,曹彬的參謀建議:「關起城門,將所有的百姓、軍人都集中在城裡,然後放火燒城,以絕後患。」曹彬想起陳摶仙人的勸告,不但沒有放火燒城,還下了一道命令:「所有士兵不能奪取百姓的生命、財產,也不可殺害戰俘。如果有人願意留在遂州,則劃分田地供其開墾;想要回鄉的,發放路費。」政策頒佈下來,所有遂州的人民都對曹彬大元帥十分感激。

  當時,遂州的百姓為了紀念曹彬,還建了曹公廟來感念他的恩德。曹彬帶領軍隊回來後,又碰到陳摶仙人。陳摶仙人一看到他就說:「大元帥,您的相變了,將來一定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您的命運有這麼大的改變,想必是做了很大的善事。」後來,曹彬果然官居高品,確實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且幾個兒子都為國家立下功勞,可說是子孫騰達。

  因果是一種真理,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果報的呈現。因果是一種定則,不是迷信,不論科技發展到什麼程度,也無法離開這個原則。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並不是要我們消極地坐在這裡聽天由命,而是告訴我們,有因才有果,一切要靠自己去努力,沒有因地上的努力,絕對得不到想要的果報。

端正知見 步步光明

  一般人認為宗教不外乎勸人為善,但是,善有層次上的差別。就佛法而言,善可分為三個層次:假觀善、真空善、中道實相善。一般人的布施,屬於假觀善,因為世間的財富有限,用完就沒有了,無論布施多少錢財,福報還是有限的。所以,除了修布施之外,進一步要提升心靈,也就是要有智慧,要深信因果。

  因果,有世間因果和出世間因果。從事布施、救濟等慈善事業,屬於世間因果;如果想獲致永久的富貴,永遠離開貧窮與苦難,就要從心靈著手,提升精神生活。人除了物質生活以外,更重要的是心要清淨、要有定力,還要有正知正見。因此,除了修善之外,佛法還強調心靈層次的提升。當下這念心保持清淨、不動,時時安住在覺性上,才能達到真正的富貴,超凡入聖。

  佛法中提到,成佛、成魔是自己;生淨土、墮地獄也是自己,都是我們這一念心使然。因此,成功或失敗,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是指我們這念心。在這個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相互依存,藉由互助合作來達到富貴、成就因緣,所以彼此要知恩、感恩、報恩。有些人觀念錯誤,為了追求私利而互相利用、打擊,彼此障礙,引發許多糾紛、危難,這就是「水能覆舟」;假使能把觀念建立在互相依存、互相幫助,成就彼此的事業、功德,這就是「水能載舟」。 有了正確的觀念,乃至體悟到這一念心,時時安住在善念、正念,人生就會充滿希望,愈走愈光明,到哪裡都是淨土,都能吉祥平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