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本期主題:解開命運密碼







  前因注定,是宿命論;積極改造,是緣起論。

  世間萬象的存在,必須因與緣合才有結果,如同禾苗需要種子、土壤、水份、陽光等條件和合,才能生長。

  因緣果報法則,為人生開啟了無限可能。智慧善觀,創造緣起,就能解開命運的密碼!



知見人生

文╱見當法師

  生命的緣起呈現出各各不同的形態,其身心、覺知、際遇亦千差萬別。了解其中的分別,極其重要。生命的命運密碼,由誰設定?又如何解開?

菩薩羅剎一念間


  了解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是祕密所在:在於心,在於觀念、知見及生活態度。心念與善念、佛法相應,成就善業、樂因;心念或行為與善法、佛法不相應,成就不善業、苦因。因此,知見決定命運,態度改變人生。

  命運的密碼,既然由自己的心念所設定,亦唯有自己的心念能開解。造成命運順逆、苦樂的原因,皆在一念之間。一念不善的心:貪婪、憤怒、愚癡、怨恨、不滿……即設定自己的命運為惡念、執著、妄想境界,枷鎖於焉形成。生命的格局,由於惡知見及錯誤的觀念而被限制,無法與萬事萬物形成良性互動,便造成了以惡念為密碼的生命。

  命運的密碼,如同有著一百零八支鎖頭的妄想、執著。若一味向外尋覓解鎖的鑰匙,終不可得。要想一一解開命運的密碼,須先將自己心當中的惡念一一解放。一念布施,就能將貪婪的欲望捨棄;一念慈悲,就能將憤怒的心平息;一念智慧,就能將愚癡照破;一念寬容、感恩,就能消弭不滿和抱怨……善念,就是一把把解開密碼的鑰匙。佛法云:「菩薩與羅剎,不隔一條線。」這一條線,不在外面,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設定的知見、態度是善、是正,就是菩薩;設定是惡、是邪,就是羅剎。

  一個自認不被了解的人,如果願意重新調整自己的知見和態度,就能由消極、憂鬱的密碼,轉為積極、利人的密碼──從自認不被了解,轉而了解眾生。生命,將因為命運密碼的更新,而呈現出更為寬廣的格局,不再局限、自困,而能常行菩薩道,廣結善緣,乃至行菩薩道。

善惡不住究竟覺

  命運密碼離不開三世因果、因緣果報。因,即是自己的心念;緣,亦是由心念所呈現。「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過去已經過去,未來指日可待。因此,對於適逢的順境,不起僥倖,對已遭遇的苦果,不起惡念;希望未來得如是果,便須種如是因。密碼,就在當下一念。

  佛法告訴我們真正值得追求的生命──中道實相,先以俗諦的善法密碼,解開惡法的枷鎖;進而提升為修善不執著善的真諦密碼,使心從善法的執取中解脫;最後回歸無善無惡的解脫境界,就能得到生命真正的自在。

  對生命的覺醒,乃是一種知見,體現出來即為生活的態度。命運的密碼與解碼的主人,都是自己當下的一念心。因此,心王,即是鎖王。《論語》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又言:「人皆可以為堯舜。」人人皆可為堯舜,眾生皆得以成佛,是因為人人都有解鎖的心王,因此,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空間,以善心、正心、清淨心,任運自己的生命。當任運的力量增強,不僅可解開自己命運的密碼,更能引導眾生解開生命的枷鎖。

  菩薩不忍眾生不解苦因,枉受輪迴,因而率先自覺,了解生命中一切的際遇、順逆境界,皆是唯心所造,並進一步發起利他的慈悲心,令一切眾生離無益苦,得究竟樂。把握每個因緣,巧把塵勞作佛事,開導眾生正確知見,啟發智慧的光明,契入實相境界,這便是最究竟的生命密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