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本期主題:解開命運密碼







  前因注定,是宿命論;積極改造,是緣起論。

  世間萬象的存在,必須因與緣合才有結果,如同禾苗需要種子、土壤、水份、陽光等條件和合,才能生長。

  因緣果報法則,為人生開啟了無限可能。智慧善觀,創造緣起,就能解開命運的密碼!



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文╱普竺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其

  每個人都希望種善因、結好緣、得善果,人生若能如此,也算是一種「如意」的境界。但是,命運乖舛,人生不如意事,卻是十之八九。箇中奧祕是什麼呢?種善因在前,結好緣須在當下,結善果在後,三者間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微妙關係,彼此依附而生,缺一不可。

佛法不離世間法

  從醫人員最不希望遇到醫療糾紛,身為牙醫的自己也不例外。在某一個忙碌的門診時段,一位打扮入時的時髦女性緊張地坐上牙科治療檯,開口便道:「醫師,這是一年多前在這裡做的假牙,現在旁邊的肉化膿了,負責的醫師又離職了,你們誰要負責任?我為了這顆牙花了不少錢。錢還不打緊,重要的是我的時間,我是一個靠門面吃飯的人,要到處去講課,這段期間,我的課程和時間全被這顆牙打亂了,你知道我此刻的心情嗎?我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事,你說你們到底誰要負責?」

  照完X光後,發現情況不妙,我安慰患者:「小姐,我們向您保證一定會盡心幫您處理問題,而且一定會負責到底。但是,現在有一個問題,您的牙根裂了。」「什麼,我的牙根裂了!」偌大的淚珠奪眶而出,「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什麼你們當初不告訴我可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該怎麼辦?」我不斷安撫患者:「別擔心,我先幫你處理牙肉的問題,先消腫,吃個藥,待會再會診矯正醫師,商量後續問題。放心!我們會負責的。」

  就這樣,這位患者在我和矯正醫師之間,整整治療了半年,期間高潮迭起。有一天,患者突然說:「我有一個朋友不但認識你,而且他說你一定會幫我把問題圓滿解決的!請你幫幫我!」我心想:「真是遇到菩薩啦!事情有轉機了!」後來,患者的病情進步很快,我們也不斷地表示關心與負責,事情終於圓滿落幕。

良因良緣結善果

  從這個案例,我們不難知道:一個人的煩惱就在這因緣果報的法界中互相牽動著。「惡因」可能因「好的助緣」而成「善果」;而「善因」也可能因「惡的助緣」而成「惡果」,這種因緣果報的關係,不就代表著我們當下每一個心念嗎?我們不僅該用智慧心去洞察「善因緣」與「惡因緣」的區別,更應該用慈悲心、平等心與同理心,去包容一切境界。最重要的,還要有足夠的耐性等待,莫因操之過急而攪亂了因緣果熟的契機。這一切,都含藏於我們微妙的智慧與覺性中!

  如果,我們能深深地體會這個道理,那麼一切的契機都掌握在我們的心念中,而解開命運的密碼,也就操縱在自己的手中!如此一來,善因緣將會更加匯聚,人生也將會愈走愈光明,未來更充滿希望。佛法強調「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因緣法則奧妙之處,正在於此!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