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本期主題:解開命運密碼







  前因注定,是宿命論;積極改造,是緣起論。

  世間萬象的存在,必須因與緣合才有結果,如同禾苗需要種子、土壤、水份、陽光等條件和合,才能生長。

  因緣果報法則,為人生開啟了無限可能。智慧善觀,創造緣起,就能解開命運的密碼!



珍惜每一個相遇的因緣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智

  曾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敘述一位公司的主管,訓練一位新進助理的心得。這位助理有著不錯的學歷,個性活潑,更能寫一手好字。主管盡心盡力,親自訓練。剛開始,新進助理也很認真學習,卻在不久之後提出了辭呈,原因是他認為每天都是在做一些貼發票、報銷的瑣事。

  這位主管便以自身的經歷勸他:主管剛進公司的時候,也是做貼發票、報銷的瑣事,但他發現這些票據也記載了公司的營運情況,因此他開始建立表格,一方面在財務上有據可循;另一方面則是以備諮詢。後來,上司發現,只要是分配給他的工作,他都可以處理得很妥當,甚至上司沒有交代的,他也能及時準確地處理。基於這樣的良性循環,上司交付更重要的工作給他。等到他升職的時候,上司稱讚他是最好的助理。

  六祖惠能大師在最初依止五祖大師時,五祖大師要六祖大師先去槽廠舂米。八個月後,五祖大師至槽廠看見六祖大師正背負著重石舂米,稱讚道:「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開悟的大德尚且如此,不因為舂米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輕忽,凡夫眾生想要圓滿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善法,更應該向前人學習,珍惜每一個相遇的因緣。

  如何與他人建立善緣?一個微笑、一聲招呼,就是最簡便的方法。過去,我曾為了如何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建立良好的關係而煩惱著:「是我的教學方式不夠好嗎?還是我不夠認真呢?」雖然苦思不得其解,但我在每天學生進教室時,給學生一個親切的微笑,道一聲早安,原本桀驁不馴的孩子,臉上的線條變得柔和,笑容燦爛,班級的氣氛也更加融洽。

  經上說,布施的人處眾無畏,因為布施者常懷利益大眾的心,因此面對眾人無所畏懼。除了外在與他人建立善緣,我們的心,更是一切緣起的根據地。教學時,心中所想的只是如何利用每一個課程,讓學生的人生更成功、更美好。因此,面對新的課程、新的年級,教學過程中即使遇到挫折,學生似乎仍能感受到自己的這一份善念。在校園中相遇時的每一個問候,都成為我願意不斷為學生付出的動力,這份用心,讓我在課程設計上,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珍惜每一個與我們相遇的因緣,不論這個因緣的開始是善或是不善,自己喜歡或不喜歡,都秉持著一份與他人廣結善緣的心。「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相信每一個相遇的因緣,都能成為我們成就佛道的助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