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六周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為慶祝普台國小六周年,一百年五月底至六月初,全校師生和合獻上語文嘉年華、水上運動會、陶塑展、學生美展及年度音樂會等系列活動,以五語繽紛、五育並重的生日禮讚,展現在普台歡樂學習的成果,表達對父母師長的感恩。

欣賞陶藝創作,體會「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樂趣。
學子打著響板,說學逗唱國學版「弟子規」。
一年級學子演出「老鞋匠與小精靈」英語故事唱遊。
以西班牙語唱出「快樂上學去」,表現朝氣蓬勃的學習精神。
低年級同學用法語告訴大家校訓「敬慈和真」的滋味。
法語闖關遊戲──「大海撈撈樂」。
六年級學子聯手創作「希望水母‧乘夢飛翔」,告別童年,迎向未來。

世界風情在普台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語文嘉年華在藝術大廳揭開序幕。老師帶領四位小主持人,分別以中、英、日、法、西五語盛裝登場,台上台下默契十足的考工中,道出「世界風情在普台」的主題──今日我們在普台與五語相會,未來也將以五語與世界結緣!

  此時蔡校長化身為「大和魔術師」出現,歡迎周鎮長、里長伯、友校校長,以及遠從各地趕來共襄盛舉的家長們,蒞臨普台的世界村。蔡校長表示,許多人都曾懷抱「環遊世界八十天」的嚮往,但是在普台三學一貫的教學中,真正看到學子每一天都在築夢踏實中成長。為邀請大家來體驗「世界風情在普台」,學生們在籌備過程中彼此溝通合作,以充滿創意的文宣布置、表演和闖關活動,展現多元文化薰習的豐碩成果,也讓來賓們見證了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慈悲和遠見。

  魔術棒一揮,低年級的五語故事唱遊率先登場──助人為樂的英語小精靈;打著響板,說學逗唱的國學版「弟子規」;西班牙小水手輕快的「快樂上學去」;日本年節的童玩:鬥陀螺、打毽子;兔子姊妹、老象村長用法語告訴大家校訓「敬慈和真」的滋味……落落大方的台風、可愛靈巧的扮相,博得學長姊及師長們熱烈的掌聲。

  在校長「好心情、好秩序、好天氣」的祝福下,世界村園遊會正式在氣球拱門下鳴槍闖關。五語的單字、會話、成語,變成通關密碼,三至六年級各班設有「唐伯虎點秋香、嘻哈牛仔、日本一番寫真屋、飽足一嚇壽司屋、創意薑餅人、法式巧克力屋」等三十八個攤位,寓教於樂中又能品嚐到各國風味美食。 住宿處體驗關也安排了「手護天使」和「生活自理王」二項挑戰。當孩子蒙著眼睛,光憑觸覺馬上猜出「這是我媽媽的手」時,家長又驚又喜地問:「為什麼?」「因為媽媽的手很溫暖!」這份貼心立刻溫暖了家長的心。接著,孩子在三分鐘之內細心地整理好臥具,再把全套校服摺好掛起,以住宿生活培養的優良習慣輕鬆通過考驗。誠如蔡校長所說,送孩子來普台,是給孩子一生最珍貴的禮物;孩子身心靈的健全發展,也將榮耀這份愛與智慧。

  下午,校慶系列的水上運動會,由四年級代表開賽,小小蛟龍破浪挺進,家長們也組隊參加,共襄盛舉。其他各年級亦安排了溫馨的親子時間:低年級和五年級的趣味競賽,讓家長們重溫童年;三年級的多國美食嘉年華中,大手牽小手合作做壽司、漢堡、披薩、煎餅等美味點心,同時欣賞學子們上台獻唱四語童謠,現場瀰漫著異國的下午茶風情。

厚植實力任翱翔

  語文的寬度,開闊學子與世界接軌的直徑;音樂、美術的薰陶,則涵養語文的深度,搭起心靈溝通的虹橋。校慶系列藝文活動中,「心境.心淨──尤尉州陶塑展」,淳樸生動的形塑使陶土飽含生命力,流露出「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禪意。徜徉其中,學子們不僅把感動描繪下來,還把握親近陶塑達人的機會,發掘尤老師從小立志創作的心路歷程。

  五月底,圖書館展出學生複合型美展作品。六年級全體畢業生的裝置藝術「希望水母.乘夢飛翔」,在中庭的普台校徽下盤旋而上,藉著團隊相互提升的強大浮力,滿載著童年溫馨的回憶與祝福,攜手勇敢地尋夢去!此外,還有鋁板浮雕、生活陶、書法及設計類磁磚、郵票、貼畫等,乃至歷屆入圍世界兒童畫展的作品,代表普台學子豐沛的創作力已躍登世界的舞台。

  六月四日晚間,學生年度音樂會首度由合唱團、弦樂團、絲竹樂團、打擊樂團四大樂團,在藝術大廳聯合公演,展現長期團練的默契。在和諧美妙、層次分明的中西樂章中,細細品味「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的滋味,尤其引人入勝的是,打擊樂團不用樂譜,也能靈活地挑轉撥弄出「老虎磨牙」、「滾核桃」的故事趣味。

  普台校慶活動在探索、合作與分享中,不斷地啟發學子:世界是如此寬廣,只要用心,整個世界都將是我們的舞台,都能夠帶給大眾歡喜。在普台三學一貫多元適性的薰習下,學子們秉持著 創辦人勉勵的「會熟巧精」四字箴言,必能敦品勵行、厚植實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