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力量







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發掘良善的一面,就能發現希望;

更改思考的「負面腳本」,就會發現人生劇本亦因此改寫!



改寫人生劇本

文/見風法師

  「該如何面對?」在眼前一片山窮水盡的光景中,如何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契機與希望呢?其實,重點不在於外境的好壞,而在於我們能不能正面思考,看到事物光明、積極的一面。

善思惟 正觀行

  《說苑》云:「盛於彼者,必衰於此,長於左者,必短於右。」經過觀察,可以發現每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好與壞的標準是相待而生的,因此,佛陀教導弟子,面對事物時要「未生惡念令不生」──知道事物的負面時,不去隨順;「未生善念令速生」──選擇用正面的角度來看待。西方哲學家曾說:「二人同時向窗外看,一人見到了滿天璀璨的星斗,另一人卻看到了滿地的泥濘。」星斗和污泥就如同事物的正反兩面,選擇看見滿天星斗,不代表否定污泥的存在;見到了滿地污泥,也清楚只要頭一往上抬,璀璨的星空也不曾失去。

  正面思考不是盲目、不切實際地空想:「壞事會變好」,而是在洞悉萬物相對的本質後,用更開闊、宏觀的視野來面對一切境界,選擇平靜地接受每件事情的正反兩面,又懂得止息惡法、隨順良善的一面,而能趨吉避凶。

四正勤 善方便

  不僅要能正向思考,更進一步要讓正面思考發揮實質的影響力,就必須借助方便。佛陀開示弟子:「已生惡念令滅除」──當心中有了負面的想法,不去隨順,而能學習發現事物積極、良善的一面,並且不斷朝著正向來努力──「已生善念令增長」。透過不隨順負面思惟,不斷增長正面思考的力量,無論在何處,我們都能培養出洞燭先機的本領,將或好或壞的經歷,在自己的手上改寫。《論語》云:「君子無入而不自得。」就是不斷加強正面思惟的影響力,無論身處任何環境,都能安適自在。

  昔日憨山大師遭人誣告,被遣至雷陽充軍,在一般人看來是個冤枉的刑罰,但是憨山大師卻在軍中以「緇衣脫卻換戎裝,始信隨緣是道場,縱使炎天如烈火,難消冰雪冷心腸」一偈,表明心中的坦然自在。其後,也由於這份平常心,隨緣盡份,完成一項又一項功業:在疫疾中協助處理病亡者屍體、安撫暴民的情緒……一直到整頓寶林古寺,重振祖庭宗風。鄉里的居民念念不忘的,是這一位慈悲、智慧的長者。直至今日,我們見到的是一位不畏艱難、捨己為人的高僧。這一切,都是大師以一顆光明、平正的心,在看似艱苦的環境中,步步落實著弘法利生的使命。

  用一顆光明的心來面對外境,學習接受不同的事物,以「未生惡念令不生」、「未生善念令速生」的法則來轉化面對事物的角度;更以「已生惡念令滅除」、「已生善念令增長」的軌則強化正面思考的力量,將能看見生命的積極性,改寫人生的劇本,掌握自己的生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