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力量







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發掘良善的一面,就能發現希望;

更改思考的「負面腳本」,就會發現人生劇本亦因此改寫!



挑戰慣性思考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藝

  「看到面前有陰影,別怕!那是因為背後有陽光。」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危機經常也是轉機,就看我們如何面對,是正面積極地面對它?或是負面消極地逃避它?

  在聞「癌」色變的時代,老天也給了我一道難題,當我從醫生口中聽到:「你的腫瘤是惡性的。」當下猶如晴天霹靂:「為什麼是我呢?」

  當時,還未接觸佛法,每天在驚慌恐怖、自怨自艾中度過。慶幸有一位學佛的同事引介我親近佛法,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心念漸漸轉變了,不再日日唉聲嘆氣,而是以感恩的態度來面對它。幸好,今生就能消業、了業,感恩病苦,讓我接觸佛法,走向了生脫死的道路。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些法語時時提醒著我們,要對外境不執著、不攀緣、不起心動念。因此,面對境界時,思惟佛法的道理,往往能產生正面積極、向上提升的力量。

  在職場上,面對客戶的要求或刁難,不再憤憤不平,取而代之的是反求諸己,思惟是哪個環節自己疏失了,然後盡力圓滿它。「公事門中好修行」、「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自己的心念改變後,不僅問題減少,也增加許多助緣。

  在人際關係上,法師常說:「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盡自己所能去做,不斤斤計較,不要求回報,「不以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落實「敬、慈、和、真」,心愈來愈踏實,人生的路也愈走愈光明。

  學佛真好!幫助我走過人生的黑暗期。因為有它,我學會凡事正面思考,有了正面的能量,沒有什麼是解決不了的,因為「心生萬法」,只要有信心,任何挑戰都不怕,只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能作自己人生的主人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