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力量







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發掘良善的一面,就能發現希望;

更改思考的「負面腳本」,就會發現人生劇本亦因此改寫!



走向人生的康莊大道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宴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要如何面對逆境呢?就是要轉念,往好的、善的方向去思惟。起太多的念頭,只會產生壓力,增加心裡的負擔。更何況,尚未發生的事,也不一定會發生;萬一真的發生了,只要勇敢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假使真的無法解決,就要暫時放下,不要執著,等到有適當的因緣再處理。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逆境,必定處處充滿光明,人生必定是一條康莊大道。

  接觸佛法之前,面對不如意的事時,總是怨天尤人,認為上蒼對我不公平,倒霉的事總是被我遇到,每天只會唉聲嘆氣,卻不知一切皆有因果,今天的不如意,必定是過去種下的因,唯有抱著解冤釋結的態度,正面思考,才會有良善的結果。

  在一次參加精舍素食烹飪班的因緣,我接觸了佛法。上了禪修班之後,我才了解「四聖諦──苦、集、滅、道」的道理,知道人生的種種苦,都是由於內心的貪、瞋、癡所招感;想要滅除這些苦,就要從因上去努力,勤修八正道,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就能滅除無明煩惱,斷除苦果。

  了解佛法的道理後,讓我在面對病苦的無常時,能正向思惟,坦然面對,甚至抱著一份感恩的心,以病苦為師,時時提醒自己要精進用功,發長遠心,參與出坡,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滅除自己的習氣,並藉由拜懺來懺悔業障。由於心念不一樣了,雖然病苦依然存在,內心卻是清涼的,更因為真誠的懺悔,讓我重報輕受,身體的狀況也漸有改善。

  正向思惟,也讓我的人際關係變好了,由於處處為別人設想,與人相處的磨擦自然減少,無形中也結了許多善緣,讓我在不順遂時多了很多助緣。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能夠讓我們遇到任何境界時,都往正向思惟,甘心甘受,解冤釋結。如此一來,逆境也會變為順境,一切都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