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力量







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發掘良善的一面,就能發現希望;

更改思考的「負面腳本」,就會發現人生劇本亦因此改寫!



當我遇見佛陀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施

  覺察到自己變了,是從一件簡單的事開始。

  某日,和老同事談起十多年前剛結識時的歲月,兩人拿起珍藏的照片回憶著。我不禁感嘆,當年的意氣風發早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蒸發了,同事端詳著現在的我,笑著說:「銳氣是沒有了,眼神也變柔軟了!」

  人生悠悠過了四十載,這些年才有因緣接觸佛法,原來,改變就在不知不覺當中。只是,良善的改變,總要經歷一番掙扎。當同修建議送孩子去普台就讀時,剛開始我很猶豫、很擔心。若不是在精舍禪修,聽聞佛法,我們應該很難作這個決定,也無法放下積習已久的執著。

  我們開始慢慢以鼓勵孩子自我鍛鍊、成長,代替永遠在旁邊耳提面命;欣賞孩子的藝術創作及與外國學生的互動片段,而不再只是關心國英數的分數多少。現在的他開始學習樂器,而且頗具天分。回想孩子就讀國小時,放學後要課輔,要上全程英文班,沒有寒、暑假……難怪孩子對其他事總提不起勁。曾經覺得最好的安排,如今看來卻不盡然。

  有一回參加學校的親師會,老師訴說孩子的狀況時總是和顏悅色,談論的都是如何協助、鼓勵孩子度過尷尬的青春期。他說,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花苞,不一樣的花卉,花期本就不同,只要殷勤灌溉並耐心等候,就能看見花朵綻放的美麗丰姿!現在,我已漸漸體會到這層意涵,讓我學習到正面思考的重要。

  當我遇見佛陀,心境變得柔軟,處事更圓融,態度更豁達,少了煩惱、掛礙。許多自以為天大的問題,其實根本不是問題。此時,心中突然浮現宋朝文學家蘇軾的〈定風波〉:「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