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力量







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發掘良善的一面,就能發現希望;

更改思考的「負面腳本」,就會發現人生劇本亦因此改寫!



非關外境 淨穢由心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歸

  每個人都有我執與習氣,因此會有「慣性的」思考模式,唯有跳脫了原有的思想模式,並且正向思考,才能提升自我,讓自己的修行向前邁進。生活中時時有考驗,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如何在心上用功?」是每一位修行者都需要確實落實的。

  「說到做不到,是名不到道」,雖然每次禪七時導師 覺大和尚和住持見燈和尚引經據典橫說豎說、苦口婆心地說,讓大眾知道禪修的目的,無非是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因此必須「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然而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就需要功夫了!

  過去,打禪七時,每次一吹冷氣就頭痛難忍,所以,「慣性的」思考模式就是:冷氣開得太強了,或是怪自己體弱多病,總是在怨天尤人當中渾然不覺地度過。因此,打完禪七之後,總是有美中不足之感。去年的禪七,下定決心,學習祖師大德的精神,不再因外境而抱怨連連。

  妙峰福登禪師悟道偈云:「飲之甚甘,聞之甚臭,非關外境,淨穢由心」,把過去的慣性思考「冷氣太強」,改為正向思考「冷氣何罪之有?」;「怪自己體弱多病」,改為「多穿一件衣服禦寒」,因為一切「非關外境,淨穢由心」,反觀自己的不足,改進自己的缺點,境界皆是心念招感。從此,更能專注聆聽開示,重慮緣真,心生法喜,根本無暇理會「冷氣病」,也克服了對冷氣的煩惱。此次禪七,體會到原來佛法的道理要真正地拿來落實,以正面思考來驗證,才會了解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學佛邁入第十二個年頭,心愈來愈安定,路愈走愈光明。在教職生涯,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在教育當中,在班級的經營上得心應手,指導學生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經常獲獎,也幾乎年年獲得優良教師獎。中台的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些「寶」要拿來用,才是「真寶」;用的過程中,要以「正面思考」取代「慣性思考」,才能達到萬善圓彰,讓人生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