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叩鐘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諶法師

  叩鐘,是僧團的犍椎,也是提醒學人晨昏定省之功。每次叩完鐘,都會有幾秒鐘望著遠方城鎮的萬家燈火,想著無量無邊的眾生。經典上說,地獄中的眾生聽聞寺院的鐘聲,即能得到短暫的清涼。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藉著叩鐘偈誦,一字一句地唱,一聲一聲地叩,願能給予苦難眾生清涼,遠離煩惱。鐘聲若斷若續,若輕若重,如無常生滅,願聽聞者都能生起智慧,滅除無明癡闇。鐘聲洪重如雷,願聽聞者悉皆返聞自性,菩提心生,捨諸長迷,八難三途,四生九有,永沾佛恩。將此深心,回向十方法界,祇園遺音,普攝梵宇。

 

常行中道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恰法師

  順境比逆境更危險。逆境時,因為知道是逆境,以脫離逆境為目標,所以知道努力,常生警覺心;反之,順境中一切皆合己意,認為沒有境界,一切美好,忘了看緊自己的身口意,反而是苦果的開始。

  在自己能做好每件事時,更要提醒自己保持覺性。順逆、苦樂都足以讓心念波動,因緣一過,一樣幻滅,只有不動的那念心清楚不迷,才能在順逆、苦樂之間,安然自在。

 

逆增上緣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紀法師

  很多時候,煩惱的起因並不是事件或他人的過失,真正的原因其實是由於自己本來就有的負面念頭遇緣而發;所以,應該檢討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原來,太習慣於起惡念,不斷放縱負面的念頭,才會在事情發生時,一味地向外指責別人。如果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薰修與磨鍊,怎麼能明白自己還有那麼多的不圓滿?

  雖然依舊煩惱垢重,但願意一次又一次地薰修善念,在抱怨、嫌責他人前先發現自己的惡念,反省自己而不惱害他人,一步步地斷除惑結,讓自己的善心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