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國中九十九學年度聯合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普台秉持落實全人教育,培育國家棟樑的教育理念,至今經歷七個年頭。今年普台國中部第三屆、國小部第六屆畢業典禮,全體師生懷著欣喜的心情,歡送應屆畢業生邁向人生下一段學習旅程。

 
 

  一百年六月十八日上午十時,一百九十一位國中畢業生、一百六十四位國小畢業生在蔣校長及蔡校長帶領下,神采奕奕地步入普台高中綜合體育館,熱鬧又溫馨的畢業典禮正式登場。創辦人 覺大和尚、畢業生家長及各界賢達蒞會觀禮,給予畢業生祝賀及鼓勵。

  典禮中,普台高中蔣校長首先致詞,叮嚀畢業生將普台優良的教育成果擴展出去,以校訓「敬、慈、和、真」作為一生待人處事之準則。持續普台多元學習的理念及態度,面對競爭激烈的未來。接著,普台國小蔡校長也以旅人在沙漠中以利己利人之心汲水的故事期勉學子,只要懷抱這樣的心,明天一定會更好。

  兩位校長頒發畢業證書之後, 創辦人期勉學子,畢業是未來的開始,要持續不斷地力爭上流。百尺竿頭再進步,要發大願,有了願心、恆心、信心,任何事皆能有所成就。

  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學問是一個加號,天天都要增加;品德則是一個減號,要天天反省、檢討、改過,有了品德、學問的堅固實力,方能立於不敗之地。萬丈高樓從地起,未來想要做大事、成大業、立大功,必須要從現在做起,將品德、學問、體能等基礎打好。孔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只要現在腳踏實地去耕耘,將來必定有所收穫。要把握學習機會,更要愛惜自己的身體、生命和時間,在自己的本份上時時精進努力,博學多聞,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是學校的模範生,將來都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

  接下來是榮耀的頒獎時刻,由 創辦人親自頒授畢業生的最高榮譽——普台獎,表揚在校期間品學兼優、熱心服務、才藝及各項表現優異並堪為表率的畢業學子。普台多元適性的教學成果斐然,學子參與各項國內外競賽都有優異的表現,故有課業、國語文、外語、數理、健康與體育、藝術及人文、熱心服務、樂群、學恆等多種獎項,獎勵五育並重、多才多藝的畢業學子,更上一層樓。

  畢業典禮是祝福、感恩與收穫的日子,國小五年級在校生代表以自編相聲致歡送詞,讚歎學長、學姊在國語文、外語、體育、數理各方面的豐碩成果,期盼學習學長、學姐的優秀風範,努力向上,在各項表現中都能締造佳績,更祝福所有畢業生任重道遠,懷抱遠大的理想向新的里程前進!

  接著,是精彩絕倫的國小六年級與國中三年級畢業生代表致答謝詞,八位同學將「普台之音校園新聞播報」帶到典禮會場,向所有師長及學弟妹表達他們的感恩之意,並娓娓道出在普台全方位的學習環境中之成長與進步,流暢的中、英、日、法、西語報導,以及自信的台風,印證了普台深耕外語教學的厚實成果,也掀起畢業典禮現場最高潮。在畢業生代表獻花感謝師恩的同時,全校師生將祝福化為歌聲,共同為充滿希望的未來高聲歡唱!



多元成果發表


 

  六月四日下午,普台高中中庭至迴廊間陳列了琳琅滿目的國三畢業成果展作品,讓家長們進一步了解學子們豐盛的學習成果。

  教學及行政經驗長達三十多年的蔣校長語重心長地指出,基本學力測驗至今仍使無數青少年活在精神貧乏、充滿壓力的學習生涯中。相較之下,普台的創校理念「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因材施教,品格第一」,實現了讓學子快樂健康成長的教育願景。在 創辦人高瞻遠矚的指導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體制,秉持十二年全人教育的目標,不僅走在十二年國教發展政策的前端,樹立了優質的教學典範,更為莘莘學子創造出多元升學的學習優勢,包括多國外語、國學、書法、生命教育、才藝社團及競賽活動等,發展普台的特色課程,以培養五育並重、具國際視野及全球移動力的新世代精英。

  國三的毓萱同學當天上台現身說法:「轉學到普台前,我的生活就只有上學、補習、回家!來到普台之後,因為環境的影響,我開始學習獨立,學習去規劃時間、利用時間,主動積極的態度使成績進步了,自信心、求知的欲望也更高了,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做得這麼好!」毓萱同學不僅第二外語通過日文N3檢定,還參加了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從團隊合作經驗中更懂得自省,增長挫折容忍度,也相信未來三年在普台,必然有更充實的高中生活!

  「每一段的選擇,都是一次價值觀的檢視: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外語中心張主任分享最近帶領學生參加SATⅠ考試的感想,普台的學子主動幫同學把早餐分好、書包排放整齊,互相加油、提醒帶計算機和備用電池。「看到孩子在普台的成長,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張主任十分欣慰:「走向國際,沒有宏觀的視野和語言能力是不行的;心中對他人冷漠,更是不行。學習語文是為了溝通、促進和平,必須了解、尊重多元的文化,才能產生同理心。」

  張主任表示,多學一種語言就比別人多一項優勢,也是全球化人才需求的趨勢;相較於一般國中生只複習基測的一、二千個英文單字,普台學子透過英文閱讀、外語檢定培訓,國中階段已累積了超過四千個單字的實力。從國三畢業展中,家長們也欣賞到學子精彩的日、法、西等第二外語的動畫配音,以及閱讀心得報告、繪本翻譯、創意賀卡等,展現繽紛的文化采風及語文教育的豐碩成果。

  當晚,普台高中學子在藝術大廳舉行本學期的小論文發表會。連續兩學期,普台學子組隊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高中小論文競賽,囊括了多項優選。在普台多元智能、適性發展的環境中,學子不再只為拚基測而局限成長的潛力,他們享受學習的樂趣,能夠學以致用、獨立思考、勇於表達而倍受肯定。世界即校園,普台的學習天地充滿希望、無限寬廣!

畢業系列活動

  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舉行國小畢業系列活動,內容活潑生動又深具意義,包含〈三字經〉國學經典背誦、代代相傳接力、九人制排球賽、水上運動會、普台高中健行及游泳檢測等活動。

  〈三字經〉是普台學子必背的經典,也是中國傳統最優質的啟蒙書籍之一,對於學習立身處世有很大的助益。經由背誦〈三字經〉闖關活動的評量方式,檢測孩子們平時的學習成效,並期盼學子將經文牢記心中,作為未來人生的指引。代代相傳接力、九人制排球賽、水上運動會、普台高中健行及游泳檢測等體育活動,藉由團隊比賽讓學子展現充沛的活力與朝氣外,更能增進團隊合作的精神。

  經過國小、國中階段的淬鍊,三百 五十五位畢業生和普台一起走過成長的歲月,在各項學習中落實了「敬、慈、和、真」的校訓,更秉持 創辦人對學習的指導「會、熟、巧、精」,一步步踏實地認真學習,終於有了今天的自信與成就!

  普台的天空無限寬廣,是逐夢飛翔的最佳起點,相信學子在普台所建立的扎實基礎,必能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繼續拓展。從普台出發,未來飛得更高、更遠、更卓越!



 ▍2011 SFLPT西語檢定,表現出色!


  通過A1級╱國二2人、國三8人、高一11人、高二24人
  通過A2級╱國二2人、國三2人、高一2人、高二4人

 ▍100學年度南投縣國語文競賽,表現優異!


  教師組作文 第二名╱振男老師
  國中組團體 第一名
  國中組字音字形 第二名╱國二 聖閎
  國中組寫字 第三名╱國二 聖絜
  國中組作文 第一名╱國二 啟勛
  國中組朗讀 第二名╱國二 柏陞 
  國中組演說 第二名╱國一 芷源
  高中組字音字形 第二名╱高二 心豪
  高中組寫字 第三名╱高二 家禎
  高中組演說 第二名╱高一 菀庭

 ▍2011年第二屆全國高中職學生英日語配音比賽,榮獲佳績!

  非英語主修組
  高二同學以「穿著Prada的惡魔」榮獲團體組第二名
  高一同學以「小太陽的願望」榮獲團體組第四名

  個人組 
   第三名╱高二 正婷
   第六名╱高一 盈喜

  非日語主修組
  高一同學以「柯南」榮獲團體組第二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