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諸行無常性真常--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世間上所有一切都是無常,無論是正報、依報,無論是五陰世間、器世間、眾生世間,最後統統都要受無常的逼迫。無常,一是自然界的,一是人為的。地震一來,高樓大廈就垮掉了,山就塌陷了。歷史改朝換代,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世間上的一切動物、一切人類,都有生、老、病、死。我們的身體是由細胞組成的,以醫學的角度來說,身上的細胞在七年當中,全部會新陳代謝。一般人活到八十歲,覺得應該慶祝一下,認為:「人生一百歲,我現在才剛開始。」其實,過了一年,就減少了一年的壽命;過了一個月,就減少一個月的壽命;過了一天,就死去了一天;過了一小時,就死去了一小時;過了一分鐘,壽命就減少了一分鐘;過了一秒鐘,壽命就減少了一秒鐘……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死亡當中。

  了解之後,就知道我們的身體始終在衰敗、在變化當中,時時刻刻都是在敗壞不安的境界上,一切都是無常、苦、空。眾生迷惑、顛倒,反而在無常中去執著、妝扮自己,希望保有年輕不壞的容貌,其實只是自我安慰、自我陶醉。

  一般人不了解無常的道理,把無常當作常,就好像蠶作繭自縛一樣。人的欲愛就是情絲,有了情愛、色愛,這一生就沒有辦法得到解脫。不了解的人,還要刻意去培養情感,就是自己纏縛自己,自作自受。不僅如此,乃至因為情愛而起貪、瞋、癡,造了惡業,未來就要受報,在苦海當中受苦受難,在三界當中頭出頭沒。所以,想要脫離生、老、病、死,就必須要把世間上的欲愛、色愛,看破、放下。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我們心當中的念頭有生、住、異、滅,遷流不息。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世界時時刻刻都是在無常當中。

  因此,佛告訴世人如何達到不生不滅的境界,要去契悟這個道理。雖然小乘、大乘所追求的涅槃不一樣,到最後還是告訴我們要達到不生不滅、不去不來、不生不死,才是最究竟的。

  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皈依的地方?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只有菩提、涅槃。涅槃在哪裡?涅槃是指這一念空性。達到涅槃的境界,沒有生、老、病、死,沒有三塗惡道,這是最安穩的地方。菩提在哪裡?菩提就是這一念靈知靈覺、這一念覺性,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眾聽法這一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這一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就是菩提心。

  這念菩提心要站得住、站得長,自己才能作主。所以,要靠現在去努力、現在去養成。悟了這念心,就悟了道。菩提,分為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無上菩提。

  現在開始發心,希望證到菩提心,這是發心菩提。由於希望證到菩提,慢慢降伏自己的種種煩惱,就稱為伏心菩提。煩惱慢慢漏盡了,忽然一下悟到這念心,悟到一切都是現成的,這就是明心菩提。第四階段是出到菩提,指悟後起修,保任覺性,滅一切煩惱,出三界到薩婆若的過程。直至破除最後一分無明,漏盡煩惱惑業,就達到「無上菩提」。所謂自利利他、覺行圓滿。

  唯有當下這一念菩提妙明真心,才是自己真實皈依的地方,其他都是生滅無常、虛妄不實的。人的身體是四大組成,四大散掉,身體就沒有了;假使一口氣不來,就死亡了。所以,要脫離生老病死,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依心起修、依性起修。這一念覺性沒有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沒有出入息,沒有貪、瞋、癡。所以,安住實相、安住覺性,就能脫離無常,這就是頓悟法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