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無常三問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諶法師

  一提到無常,我們直覺地便會想到「生死」無常。

  其實,不僅是人生中的生與死,生命無時不在示現「無常」。無常所代表的是生滅變化,當事物的本質因為條件的組合而成形,卻因條件的變化而消散,現實的客觀因素告訴我們:我們沒有選擇,只能隨著變化而變化,所以,沒有不會變動的事物。

白雲蒼狗 滄海桑田

  日更月迭、物換星移,從小到大,我們已習慣於去適應事物生滅的變化,早就把「無常」當作「常」來看待。當「玉砌雕欄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愁緒,生起「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無奈時,我們又多麼希望能「花常好,月常圓」,期待著一種永恆不變的依靠──這樣的矛盾不時地出現在我們的心中。

  然而,我們隨著變化而改變,卻沒有洞悉無常與解決痛苦的能力。一次次天災,就像是示現無常的舞台,告訴我們世間虛幻無常之相,滄海化作桑田,桑田又化作滄海,到底是常?還是無常?如果我們以為事物生生滅滅的變化是自然而然的,那麼,無常所帶來的苦難與失去生命的悲傷,又該如何跨越?我們如何從中真正地去體會虛幻的本質與生命的意義?

  外在的世界是如此,我們的內心世界又如何呢?外在的世界在變化,我們心中的世界同樣也在變化,生生滅滅,起起伏伏。我們的心常是隨著情緒起伏與所遇的塵境而變化,朝三暮四,徬徨無主。

洞悉無常 把握當下


  世間一切有生必然有死,無依無恃。時間遷移所帶來的無常,經常是在我們毫無預警的時候不及掩耳而至;然而,我們卻沒能在時間面前,看透幻化背後的真相。佛法中的「觀心無常」告訴我們,心念有生、住、異、滅之相,前念住、後念轉,勢如走馬,奔馳不歇,必須於此起觀行之照,思惟滅苦之法。

  過去雪山童子求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假使能夠了達生滅諸幻本不可據,當下就是離於無常。

  假使生命可重來,您會作什麼樣的選擇呢?

  其實,我們早在未知的時空當中,不知重複來過多少次。生命的輪迴,就像花一般地開謝,生生死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命本不可能重新來過,因為無常,所以不會有再一次相同的設定,緣起緣滅,時至而變。所以,當我們能真正體會生滅無常,才會真正了解生命的可貴;當我們真正了達時空因緣的變化本不可恃時,才能為下一刻無常的到來作好準備。此時,不論明日的太陽會不會升起,我們都會積極把握當下的每一刻,而您會作什麼樣的選擇,已經不再重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