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自在步紅塵

文╱普上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門

   自從有記憶以來,母親一直為病魔所困。尤其是冬天,氣喘病一發作,就咳到無法講話。因此,從小就在深怕母親一病不起的恐懼中成長。

  民國七十六年大年初三,我和大姐高高興興地去九族文化村踏青,一回到家,才知道家裡發生了變故。父親在當天早上突然倒地不起,送醫急救時,急診室要求轉診到其他醫院。途中,父親就斷氣了。平日身體健康的父親沒有留下隻字片語,一聲不響地走了。雖然當下無法接受這突來的噩耗,但事實就是事實,任誰也無法改變。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無常的可怕,無常就是這樣無情。過去總以為體弱多病的母親會先離去,怎麼也沒有想到是父親先走。何況爸爸走時,我還在外面開心地踏青,這是我一輩子也抹不掉的痛。

  學佛後,才知道人生本來無常,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不會恆久存在的;不僅有形的一切是無常,我們的心念更是千變萬化。過去,經常與好友共同分享心中的酸甜苦辣,曾幾何時,拿著手機,卻不知道要打給誰。心情不知是喜,還是無奈?喜的是電話費少了許多;無奈的是,不知自己到底在執著什麼?我想起了佛法中「四念處」的「觀心無常」,反問自己:「無奈什麼?放下心裡的感受,方能自在步紅塵。」這麼一來,想分享的心也早已了不可得。

了知無常 契悟真常

  我們的世界有成、住、壞、空,人的身體會生、老、病、死,心念遷流有生、住、異、滅。佛經說,人在一天當中,起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就有八億四千萬個生滅。究竟,什麼才是真常?反覆思惟中,想起《楞嚴經》中的一段公案:

  佛問波斯匿王:「大王的容顏跟小時候比如何?」波斯匿王回答:「一年比一年老,不僅年變,每個月都在老化。不僅每月在老化,每天都在遷變,甚至剎那間都不停地在變滅。」佛又問:「大王第一次見到恆河是何時?」王答:「三歲時。」佛又問:「大王三歲時能看恆河的心,與此時能看恆河的心,一不一樣呢?」王回答:「是一樣的!」佛陀藉此機會,令波斯匿王了知人人本具的不生滅心。會變的是生滅,能看的這念心如如不動,即是不生不滅。

  我們的心念猶如河流,川流不息,是無常。然而,在無常的心念中,有個能觀的如如之心,是真常。這念如如不動的真心,本來就存在,一切都是現成,當下即是安身立命之處,還要追求什麼呢?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正知正見,創造因緣,引導我們思惟無常的道理,讓我們對無常與真常,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因為無常,所以要把握當下,精進用功。唯有學佛,到山上參加禪七,定心、明心,方能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