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本期主題:站在無常邊緣







經云:「生者必滅,會者必離,盛者必衰。」

透過無常的體驗和緣起的觀照,我們了解到美好不會持久、痛苦終會過去;而在轉瞬即逝的一期生命當中,我們體會到人命僅在呼吸之間,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每一個當下。

無常,往往就是人生最好的啟示。



無常看人生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棟

   世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永恆不變的嗎?

看透無常的本質

  「無常」的道理大家經常聽到,卻很難體會這兩個字更深層的道理。例如,一朵花最初的型態就是一粒種子,入土後,因緣成熟,就會冒芽、生枝,含苞待放,開出燦爛的花朵。花朵雖然燦爛,終究凋謝,此時,已然成熟的種子又落入土裡。這就是「無常」的循環。人生儼如花朵,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所以要把握當下,時時覺照。唯有在其中體悟,才能真正體會無常。

  不分貴賤、老幼、時間、地點,無常隨時都會報到!任何微小的物質都會變化、生滅,甚至日月星辰、宇宙世界,一切現象都在無常變異當中。既然萬法無時無刻都在變化,永遠都在生滅當中,就沒有永恆的存在。

  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了悟無常是萬法的真理,而不應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對無常有了更深的認識,就能更積極、更慈悲、更富有智慧。假使沒有無常,一切萬法的發生,都將成為不可能;有了無常,就能打開「可能」的每一扇門。

  俗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假使能夠看透無常的本質,就會盡最大努力,使自己和他人過得快樂。將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把握,每一瞬間、每一個當下,都作好無常的心理準備,自然不會驚惶、恐懼,而能處之泰然。

創造積極的人生

  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天災,在在昭示著無常的現實。無常,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雖然無常經常以破壞性的面貌出現,但反向思考,正因為無常,讓我們了解到大自然生滅變異的道理,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更有責任和義務,保護自然生態,與大自然共榮共存,並且積極面對、預作準備,使生活更安然自在;正因為無常,讓我們啟發人生的智慧,更加了解應該把握時光,創造有意義的人生,不再迷失於權勢與財富的追求之中。

  在佛法的薰修下,自己逐漸去除邪知邪見,對於無常的道理愈來愈有體會,了解自己在無常當中,雖然受苦,但也獲益良多,也因此學會了正面地看待問題、積極地面對問題,直下承擔,更勇猛精進地學習、成長。

  這一切的改變,都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與智慧,在全台灣及世界各地開辦精舍,弘揚佛法,使身在紅塵的我們,有機會接觸正法道場。身為 導師的弟子,更應追隨 導師的腳步,護法護教,讓更多人了解佛法的重要與利益,改往修來,使一切有情改變命運,遠離輪迴漂溺,生命更加璀璨、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