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化壓力為願力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參法師

  某日,一位居士向 導師說:「老和尚,您太辛苦了!壓力太大了!」 導師笑道:「壓力好啊!壓力大,功德就大!」反觀吾人的學習,假使沒有壓力,恐怕就容易鬆懈;因此,將壓力化為度眾的願力,不但課業有所成就,也能成就菩薩行。確實,壓力愈大,功德愈大!

 

修正帶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綺法師

  修正帶對書寫而言,是一項好工具,寫錯了字,可用修正帶遮蓋錯誤,重新正確書寫;但是,修行並沒有修正帶,表面上隱藏過錯,並未真正改過。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修行必須真正地調整自我的行為,假使只作表面修飾,最後業障現前時,仍要受報。

 

成之在己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岸法師

  《中庸》云:「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現在不會,是因為過去沒有薰修,因此,一遇到困難或疑問,自己便積極解決,並繼續努力用功。漸漸地,在文義上的理解能力變強了,也會思惟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正自己的行為,如孔子所云:「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修行也是如此,成與不成,皆在我而不在人。

 

防微杜漸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禱法師

  至大寮挑菜時,稍微腐爛或黃掉的菜葉,就要馬上挑掉,否則整籃菜全部都會爛掉。修行何嘗不是如此?如果不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身、口、意的過失,在一開始就覺察、覺照、改正,則日積月累,很容易就變成習氣,屆時,必須花加倍的時間方能改變,甚而因此退失菩提心,不可不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