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普台教育








二○一一「普台之翼」美國遊學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今年暑假,普台之翼(Pu Tai's Wings—Hello America)遊學團隊,再度遨遊於美西及美南各大州,飽覽繽紛多元的人文藝術、舉世聞名的地理景觀及著名大學城等,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一步步拓展普台學子的心靈版圖。

  「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自二○○五年以來,普台之翼四度出航,在創辦人 覺大和尚親擬校政旨綱「走向國際」的領航下,學子透過海外遊學,開拓多元的視野,並活用外語,學習溝通,將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化為具體行動,探索世界也厚植實力,自信地勾勒出未來積極努力的藍圖。

國中英語進修文化洗禮

國中學子初學3D動畫、網頁設計的傑出表現,深獲讚賞。
學子們學習扎實的球類運動技巧,並獲得寶貴的異國友誼。
普台之翼歷經文化激盪與大自然洗禮,帶來學習態度的蛻變及心靈的成長。圖為國中團隊參觀NASA太空總署。

  普台之翼國中團隊於七月三日出發,國二、國三的三十位參加者首先抵達德州休士頓大學,於城中分校參加為期兩週的英語夏令營。

  在上午的ESL課程中,聖絜同學表示:「老師以活潑的引導式教學,讓我們學習字彙的組成要素,認識文法中容易混淆的錯誤,以及主要的寫作形式、表達技巧等,我們還製作了一本作品集。」

  經由民俗文化的討論,乃至大峽谷與太魯閣的比較,分組創作故事、看電影學寫信等,不僅能活記活用,老師的熱情、耐心、用心,也讓學子們受益良多。芙蓉同學分享,老師在遊戲中教大家「遇到問題要想方法解決」,「我想,學習的目的不只為了增加知識,還應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

  下午和當地的學生一起上課,可以選修3D動畫、網頁設計,或參加球類運動課程。亭孜同學說:「雖然電腦裡都是英文,但只要用心、細心,不僅能訓練獨立的精神,也培養耐心。完成設計的那一刻,很有成就感!」普台學子初學就有傑出的表現,也深獲指導教授及當地同學的讚賞。

  球類運動方面,由休士頓大學籃球校隊的教練和來自波多黎各的羽球國手擔任教練,使學子獲得扎實的基本技巧和寶貴的練習經驗。教練和學伴們的友善笑容,陪伴著這群異鄉遊子度過充實的每一天。「我們要把好的文化帶回去!」家鈿同學說:「我們要放大心胸,接納別人,介紹自己,這就是我在美國所學習到的重要課題。」

  此行學子們也參訪了有「南方哈佛」之稱的萊斯大學,以及舊金山附近的長春藤名校史丹佛大學。承元同學表示,萊斯大學的建築很有特色,時時提醒學生要突破窠臼、不斷創新;史丹佛大學則不重視申請者的成績,而是著重學習熱忱。「經過這趟巡禮後,自己的目標又更明確了!有了目標後就要去實踐,所以希望未來在普台打好基礎。」

  普台之翼從休士頓最富盛名的NASA太空總署,一路帶著學子體驗農莊、牛仔及礦區的歷史場景,漫步於墨西哥灣吉碼百老匯的浪漫黃昏,再飛往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等,目不暇給的旅遊饗宴中,學子也發現:這裡的廣播、看板都會加上西班牙語,每走一條街就能聽到三、四個人講西語,讓學子們決定往後要更認真學第二外語,乃至第三外語。

  這一趟飛行日記於二十三日劃下休止符,晴瑋同學說:「美國地大物博,使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與無知,世界如此之大,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希望我能永遠保持寶貴的求學之心,勇往前行。」

國小雅典納體育營‧飛行營

雅典納學校沒有圍牆、沒有鐘聲,擁有與大自然為伍的美麗校園,體育營是行之有年的特色營隊。
校外教學讓學子們體驗到高空彈跳、攀岩及各種充氣遊戲的樂趣。
在奧克蘭棒球場,普台國小師生們觀賞大聯盟球賽。
  普台之翼國小團隊則在七月九日啟程前往舊金山的雅典納學校,參加為期兩週的體育營及飛行營,成員包括四到六年級的三十一位同學。同學們歷經兩個月的培訓及三次甄選,還精心排練了「台灣心跳聲」等中、英、日語歌舞,作為文化交流的至誠獻禮。

  雅典納學校是全美著名的國際寄宿中學,位於柏克萊大學附近的山谷,體育營是行之有年的特色營隊,除了常見的球類活動外,還有橄欖球、保齡球、曲棍球、射箭、大地遊戲等課程。

  國瑋同學說:「我慢慢地敢和外國人說話了。我們到足球場玩,還會互相幫忙。」欣恬同學說:「我認識了一個美國的小男孩,他很容易相處,只要說 ”Can I play with you?” 他一定回答 ”Yes!” 」季淳同學說:「今天校外教學去大型充氣遊樂場,高空彈跳很好玩,跳到最後時,會變得很像盪鞦韆。我還去攀岩,在歡笑中度過了一整天。」

  飛行營則是以大氣科學為主題的實驗創作活動。品儀同學分享:「今天我們做了一個熱氣球,還用糖果來測試它的承載重量。」此外,還有用發泡錠加水、汽水加曼陀珠做成水火箭,以及用醋加小蘇打做成火箭等實驗。在學中做,在做中學,學子以英語和老師互動,也愈來愈熟能生巧。

  每天下午上游泳課,晚上則進行美勞創作或電影欣賞。許多學生選擇做美勞創意吊飾,準備帶回家送給父母。週末假期,師生們參觀了奧克蘭動物園及漁人碼頭,還看了一場大聯盟球賽;有的同學買了英文小說,讀得津津有味,長期培養的閱讀能力,讓學子隨時隨地都能靜下心來享受這份雅趣。

  學子們並至太谷精舍參訪,了解太陽能發電板及綠建築的意義。接著,至矽谷動物之家,體會愛護動物和尊重生命的重要。普台學子們慈心對待動物的表現,令工作人員和遊客們由衷地讚歎。當地報紙也在報導中讚揚普台:「積極推動生命教育和生活環保,將惜福、尊重生命與慈悲、平等的精神融入各科教學。」

  普台學子所到之處充滿朝氣,展現出台灣的文化、普台四語教學特色,以及四箴行校訓精神,以友善的態度,帶給當地人民歡喜與光明,猶如一盞盞心燈散播開來,無形中也扮演了最佳的國際親善大使。為期三週的遊學活動,最後在暢遊美西著名景點後,於二十九日滿載而歸。

  在文化的洗禮中,學子變得更成熟、獨立,感恩之情溢於言表。聖絜同學反省到:「到洛杉磯機場的那天,看到好多外國小孩搶著幫父母提行李;不禁想到要更珍惜父母的愛,以行動表達出來。」

  學子也深刻感受到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高瞻遠矚,建立普台優美廣闊的校園、國際化的四語教學環境,以及多元適性的健全教育,培養學子全球移動的實力。跨文化的悸動留下珍貴的心靈成長軌跡,普台學子振奮起勇於探索、築夢踏實的羽翅,學習──讓這個世界更繽紛、美好!


普台國小團隊在海洋公園合影,足跡遍及洛杉磯及拉斯維加斯等著名景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