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籌備報導

文/編輯部


引禮師講習首日,開堂和尚勉勵引禮法師整肅威儀、熟練佛事流程,為新戒之楷模。
開堂和尚帶領引禮法師演禮各項佛事。
籌備會議中,各組協調溝通,以期成就如法、莊嚴之戒壇。
香燈組積極布置戒壇及準備香燈物料。(左圖)
密集的講習課程,讓引禮法師於梵唄、威儀和各堂佛事,皆熟稔演練。(右圖)
機動組及美工組負責戒場各項布置。
從打版、剪裁、縫製到熨燙完成,衣缽組用心製作新戒法師的衣物。
書記組製作戒會大量牌位,兩利冥陽。
公關部為大眾提供最佳的服務,更是各單位聯繫與溝通的橋樑。
戒期中,各精舍學員踴躍回山拜齋,皆由公關部負責接待與引導。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體僧眾於菩提講堂舉行結界儀式。
來自海內外二百零八位戒子,於九月二日完成報到流程,雲集中台堂上。
  一佛子求戒,諸佛子助成。在導師 覺大和尚和住持見燈和尚的指導下,戒常住成立戒會指揮中心,以法務、行政、公關三大部門分工籌辦戒會各項事務。

  本寺已累積四次傳戒之經驗,指揮中心各部之間環環相扣,落實 導師所指導「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充分授權、靈活調管、與時俱進、萬法歸宗」的原則。戒常住善用團隊合作的智慧與力量,統籌所有人力與物力資源,以最具安全性、規畫性、效率性的原則,籌辦每一項事務。大眾和合一心,共同成就如法如律、清淨莊嚴的中台戒場,護持戒子於如來法中發廣大道心,得無上品戒。

▊法務部

  法務部是戒會運作的核心,負責各堂佛事的統籌、規劃和執行,以及戒會流程之安排、壇場布置、香燈物料之準備等事宜,並引導戒子學習合宜的戒壇規矩和佛門行儀。

  在戒壇,除了三師和尚、授經阿闍黎的慈悲開示,還有開堂和尚、陪堂師父、糾察師父的懇切教導,令戒子得以端正知見,落實戒行。佛門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為令新戒能「像佛威儀,具佛戒律,得佛受用」,負責擔任此次戒會的引禮法師,在開堂和尚、陪堂師父、糾察師父的帶領下,於六月十三日起舉辦引禮師講習,進行梵唄、威儀及各項佛事流程之演練。引禮法師們整肅威儀、嚴正細行,舉凡搭衣、展具、持具、合掌、長跪、禮拜等基本動作皆嚴格要求,一再演練、重複驗收,為求以身作則,成戒子之楷模,引導戒子受持淨戒,並於行住坐臥間養成威儀細行,進而終身行持。

  戒期中,在早晚課、講戒、各堂佛事、上供、過堂、禮懺、靜坐、演禮、教威儀、寫日記、就診……,都能看到引禮法師穿梭其間,直至安板後結束巡寮,還要針對佛事流程與戒子狀況開會處理,這一切都是為了護持每位戒子安心受戒、學戒,助其圓成戒、定、慧三學。

▊行政部

  行政部組織陣容龐大,主要負責戒子的食、衣、住、行等事務,並支援內壇各項程序之進行,可謂戒會的幕後推手。

  飲食部分,香積組以現代化的設備大轉食輪,從挑菜、洗菜、切菜、配菜,乃至烹煮,每一道過程無不用心,調配出健康與美味兼具的齋飯。二百多位戒子的三衣、短褂及僧襪,從打版、剪裁、縫製到熨燙,都由衣缽組法師用心完成。籌備期間,各組合力為戒子布置清淨的戒壇、講堂、齋堂和戒寮。機動組、環保組、巡寮組及板頭合力清掃戒寮、準備各項物料,打造整潔、舒適的居住環境。

  行的部份,交通組負責車輛動線指揮及支援各單位專案接送;安全組運用通訊組所提供的通信系統,佈下嚴密的保全網,守護界內人、物的安全。戒常住並於戒子行進動線間架設避雨棚架,讓戒子能方便往返於戒壇與戒寮間。

  此次戒會戒子報名踴躍,書記組除於會前製作文宣海報、儀軌、戒本外,並將報名表一一整理、建檔,製作受戒證書、同戒錄,以及圓滿戒期大量牌位。而戒場中的各類標語、楹聯、臨壇諸師榜、大型刊版、花藝等布置,皆出自美工組的創意巧手。行政部各組以細心的規畫、縝密的準備,共同打造出最完善的食、衣、住、行及安全防護,護持壇內戒子安心受戒。

▊公關部

  由知客法師和照客居士所組成的公關部,是戒常住與海內外各精舍,以及戒會各組間聯繫溝通的橋樑。舉凡戒會各項訊息的通知、回山拜齋精舍的聯繫與統計彙整、護戒菩薩的住宿安排,以及用齋人數統計、拜齋動線引導等,皆屬公關部負責的範疇。

  「知客」,是叢林中負責迎送和應接賓客的職稱,總是站在最前線,用心為來訪貴賓提供最佳的引導與服務。知客室平時即是輸通內外的重要樞紐,每日上萬人的中台巡禮訪客接待、接聽來電,知客法師都以親切的笑容、溫和的應對,令來訪者法喜賦歸。知客法師在此次戒會的重大職責,即是發揮所長,讓長老尊證、戒子、護戒及拜齋居士都有賓至如歸之感。

  導師開示:「凡傳戒者、求戒、護戒者,或直接、或間接,乃至隨喜讚歎者,皆有無量之功德福報。」此次戒會,在 導師的悲願成就下,無論是受戒和護戒者皆發精進道心,把握此次護法護教、培德修福的殊勝因緣,成就受戒、護戒之願行,護持正法久住,興隆十方僧團,利益無量有情。

結界報到

  籌備期的所有準備,皆為成就戒子受持如法如儀之上上品清淨戒。九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由住持見燈和尚主持三壇大戒結界法會,全寺僧眾齊集菩提講堂,依律宣說戒場界及大界相,為此次戒期揭開序幕。

  九月二日為新戒報到日,上午九時起,戒子們遠從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紐西蘭、香港、韓國、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尼,以及台灣各地陸續抵達本寺,由男、女眾引禮法師為戒子進行報到、口試、安單等程序,現場秩序井然,氣氛攝受,計有二百零八位新戒法師完成報到。來自十方之戒子雲集於中台堂上,將以清淨的身心展開為期三十一天的三壇大戒戒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