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本期主題:職場好修行







職場上,競爭不如取得雙贏,換環境不如轉念。

運用佛法的智慧,抱持著恭敬、慈悲、和合、真誠、感恩、利他之心,把工作當成自我修練、提升的機會,職場即成道場,工作即是修行,「樂在工作」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公事門中好修行--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俗話說:「公事門中好修行。」從事公職服務,接觸的人事層面廣,如果能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以慈悲心、平等心來待人處事,不但事情可以辦好,而且還能累積功德,廣結善緣。

廣修福德 成就善緣


  在政府或地方從事公職,居上位者,一舉一動都能影響大眾。假使能夠大公無私,施行一項好的政策,推廣到社會,整個社會就會得到你的光明;推廣到國家,國家就會富強。有了名位,不貪著名位,而是藉由自己的名位來成就大眾的善根,就能發揮影響的作用。因此,只要觀念一轉變,就是菩薩行。

  一般人在工作上要認真、負責,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絕不推諉,而且要盡力去完成。本來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做完,你半天就做完了,時間就多出來一些。一般人以為事情做完了,可以利用剩餘的時間辦些私事,表面上似乎對,事實上是不對的。假使你把剩餘的時間拿來為公司做其他事,這就是你所修的福報,等於布施了自己的時間、體力、智慧給公司。此外,公家的東西要用於公務,如果假公濟私,就在耗損自己的福報。為什麼?因為犯偷盜戒,盜用公家的時間、資源。

  因此,無論是做人、做事,要真誠不偽。真,就能除去虛偽的心。人多半都有虛偽心,好面子,用真誠的心待人處事,每一件事都能做得很好,也能廣結善緣,這就是福報。

  佛法講諸法緣起,在社會上無論是做人或做事,都要靠因緣和合。與他人互動,要結善緣。人緣好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都會左右逢源,從事任何行業都容易成功。相反地,有些人雖然很有才能,又很努力,但是沒有人緣,走到任何地方,都遇不到幫手,甚至還會遭到小人暗算,挖牆角、扯後腿,諸事不順,敗事連連。

  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因,要靠自己去努力;緣,則是外面的助緣。自己認真努力,又能遇到好的助緣,做事就容易成就。假使不相信這個道理,看看江邊的柳樹,一到冬天,枝葉掉落;到了春天,有了春風的助緣,立刻就枝抽新芽,長出翠綠的葉子,就如同一個人的善緣成熟了,就能春風得意、步步高陞。

時時觀照 處處修行

  佛法講善緣和福報,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就不容易有助緣;沒有福德因緣,就不容易成功。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人算得再好,還是會有無常變化,就是因為平時福德累積不夠。如果福德具足,不用去求福報,福報也會自然現前;如果福德不夠,即使僥倖得到,不久也會失去。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調伏自己的煩惱,在日常生活中,觀照自己的心念是善念或惡念。起了惡念,當下就要轉化。時時回光返照,日久功深,雜念、妄想就會漸漸減少,最後達到沒有雜念、妄想的境界。雖然明白這個道理,還是要下一番功夫,經過長時間的磨鍊,才能成就。

  明白這個道理,在做人做事上就找到了方向,任何地方都是道場、都能修福。因此,上班族也能修行,只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觀照,轉化煩惱,煩惱就成菩提,凡夫心即成聖心,人生就很充實,生命就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