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本期主題:職場好修行







職場上,競爭不如取得雙贏,換環境不如轉念。

運用佛法的智慧,抱持著恭敬、慈悲、和合、真誠、感恩、利他之心,把工作當成自我修練、提升的機會,職場即成道場,工作即是修行,「樂在工作」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人生智慧

文/普親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白

   一日,一位認識三十多年的老友對我訴說孩子面臨大學畢業的徬徨。我心裡納悶著:她經常教導孩子要有慈悲心、公德心,因此,小孩很懂事,有愛心、肯助人,功課也不差,為何在踏入社會前夕有此猶豫?

  在一個休假日,母女一起到我家茶敘。孩子提到面對求職競爭或繼續深造的抉擇,假使繼續讀研究所,又面臨出國或國內的選擇……。不論是哪個世代,在這個年紀都是徬徨的,不同的是,現在的孩子所面對的競爭和壓力更大,而社會責任和價值觀的改變,也不同於以往。

  學佛後了解到,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有其正報和依報,每個人都有佛性,若能依法修行,時時反省檢討,自利利他,行菩薩道,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與目的。不管是繼續深造或面對職場,端看自己的努力和因緣,只要向內明(心法)、醫方明(醫學)、聲明(語言)、工巧明(科學、技藝)、因明(邏輯學)五明處學,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因緣自然會現前。在職場上,也可以修菩薩行,依著對國家、社會的責任和使命感,謹記中台四箴行並確實奉行,必然會有一定的成就。

  聽完這一番話,孩子總算不再徬徨了,作了投入職場的選擇。慶幸自己能親近正法道場,在職場上遇到任何境界,都隨時以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導,作為上行下化的準則、自度度人的良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