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本期主題:職場好修行







職場上,競爭不如取得雙贏,換環境不如轉念。

運用佛法的智慧,抱持著恭敬、慈悲、和合、真誠、感恩、利他之心,把工作當成自我修練、提升的機會,職場即成道場,工作即是修行,「樂在工作」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職場即道場

文/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蓄

   自從大學畢業、服務公職,迄今已滿三十載。十年前,由於父親往生的因緣,讓我走進精舍,進而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在公務繁忙之餘,每週固定到精舍上禪修課、發心當照客、禮懺共修、出坡作務,一路走來,法喜充滿,生活順遂,這一切要歸功於佛法。

  前年夏天,學界禪七期間, 導師及住持見燈和尚一再提示大眾「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導師更直指「中道實相觀」才是用功的究竟法門,當下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有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邪見,不要有妄想、執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禪七即將圓滿之際,住持和尚在團參中指導學員:「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是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的不二心法,回到職場要「直下承擔」……果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當下我領會到,過去曾經為了升遷而有不平之感,或因他人的稱揚、批評而心有起伏,其實,這一切都是妄想、執著。《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謂「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更是佛法真實不虛的因果之理。唯有把握因緣修福報、修智慧,隨時提起覺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斷惡修善,生活的品質才能真正提升,也才能體現生命的意義。

  這個觀念的轉變,讓我在這兩年當中結了許多善緣,從而在職場平步青雲。深深感恩 導師、住持和尚與精舍法師的慈悲教誨,讓我體悟到佛法「覺性」與「因果」的真理。願緊緊跟隨著善知識的腳步,依教奉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座右銘,隨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期能學習諸佛菩薩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行履於萬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