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本期主題:職場好修行







職場上,競爭不如取得雙贏,換環境不如轉念。

運用佛法的智慧,抱持著恭敬、慈悲、和合、真誠、感恩、利他之心,把工作當成自我修練、提升的機會,職場即成道場,工作即是修行,「樂在工作」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工作中的修行

文/普親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輔

  自從接觸佛法後,發現假使能將小我融入團體的大我中,將公司視為生命共同體,就能在成就眾人當中同時成就自己。只要本著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人事互動上就無往不利。以下提出平日所學數條原則,以供參考:

  一、培養團隊默契:了解公司經營的方針、理念,以公司的目標為指標,萬眾一心,學習把個人的習氣放下,多向有經驗的人請益,以服務、奉獻的態度來投入,即使忙,也會忙得很歡喜。

  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在工作崗位上發揮自己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同事之間彼此支援,自然能左右逢源,大家都會和睦相處,進而樂在工作。

  三、專注於當下:「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盡己之力完成現階段的工作,並持續改善到最好為止。

  四、建立團隊的和諧關係:在上位者必須充分授權,並經常關心、督導;居下位者要事前請示、事後報告。同事之間要彼此尊重包容、主動溝通,並隨時檢討自己的工作品質與工作成果,存著「盡心盡力第一」的態度,就不會自惱惱人。

  五、面對自己的優缺點:有自知之明,知己所能與不能,對於自己所能的事,無人去做,就直下承擔積極去做;對於不能的事,可委請他人的協助,不要執意孤行。進一步,功過、得失皆不計較,因為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不必強求。

  六、懂得調身調心:身體健康才有好的工作品質。工作壓力大時可透過靜坐調心或全身放鬆來紓解壓力,否則,就像琴弦一般,過緊易斷,過鬆無聲,只有不鬆不緊,常行中道,才能彈出和諧的樂音。

  七、超越自我,開創未來:在當今多變的社會環境裡,人在變、事在變、潮流也在變,佛法講「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是指我們努力的目標、方向不變,但做事的方法可變。遇到困境時,要改變過去習慣的思考模式,換個角度想,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隨緣自在。

  八、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工作職場上如已盡力,卻仍碰到困難與問題,可運用達磨祖師的〈二入四行觀〉來化解,心中就不覺得苦。假使在受苦受難當中,還能救苦救難,就是真正的菩薩行。

  總之,本著真誠的心待人處世,以柔軟的心包容一切人事物,運用清明的智慧心化解問題,一切內外境界自然無礙,便能在工作職場上,事事順利,諸事圓滿,此即「直心是道場,處處好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