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慶祝法會精舍學員心得

文/各精舍提供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會長 傳遠

  公元二○○一年中台禪寺落成時,我隨著美西朝聖團回山慶祝,那時海外精舍僅三家,都在美國,整個海外代表團約九十人。十年後,海外精舍已增加到十五家(分布於七個國家和香港),回山海外佛子超過了六百人。回想第一次朝聖時, 導師提到佛法五化,當時的感受並不深。然而,十年以後,看到五化願景都一一實現了,深深感受到 導師的遠見和決心。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中台禪寺十年就有如此成就,並不是偶然的!跟隨 導師行菩薩道,是最大的福報!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姝

  當我以感恩的心從 導師手中接下證書,再以報恩的心向大眾致意時,我告訴自己:「絕不能辜負 導師對我們的期望,不能辜負這麼多師兄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唯有以揮動的手,向大家傳送這一份感激和決心,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能為精舍再多出一份力、多盡一份心!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總幹事 Darlene Cioffi-Pangilla(傳領)

  This trip gave me the opportunity to re-realize those Dharma Masters and benefactors who made Buddha Gate Monastery(BGM) possible and who continue to make possible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 Buddhism centers worldwide. A dream of many years is being fulfilled through the selfless contribution of Grand Master’s vision, of all the Shifu’s efforts and of many benefactors financial and material support. I am deeply grateful for BGM and will continue to support our Shifus and NOT take for granted the source of its existence.

  (此次回山的機緣,讓我再度體認到禪宗心法如何經由法師們的努力、十方檀越的輸金輸誠,而得以在外邦落地生根。倘若沒有 導師的悲願、法師們的捨己付出,以及大眾的護持,相信自己多年來修行學佛的願望,終將無圓滿之日。我衷心地感恩佛門寺對我的教導,並發願繼續護持三寶。)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副總幹事 Sue Johnson(傳倫)

  The unique experience for me was the opportunity to greet and offer flowers to the president of Taiwan. After I heard this news, my monkey mind started to jump around. But then while I was standing there waiting observing the Dharma Masters preparing and waiting for the arrival, my mind calmed down. They reminded me to be focused on the present. The atmosphere around the Dharma Masters was very calm and very organized, yet joyful in anticipation. My thoughts then shifted to being grateful for this opportunity. I wanted to be sincere in my welcome and in offering the flowers.

  I then started thinking about the meaning of giving flowers. Aside from formality, I thought about the teachings from acolyte class. Flowers symbolize the "CAUSE" and fruit symbolizes the "EFFECT." So I made a wish that these flowers symbolize "cause" and the effect will be the president's choices and actions will be fruitful in benefiting all the people of Taiwan.

  (此次法會留下令我畢生難忘的經驗:代表全體中台山護法居士大德,向台灣的馬英九總統獻花致意。得知此事之後,我便開始緊張得手足無措。然而,就在等候之際,我看到許多法師們正忙不迭地準備相關事宜,並耐心等候總統先生的蒞臨。剎那間,我紛亂的心思逐漸穩定下來。法師們的從容,提醒我將心拉回當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一種安詳自在卻又歡喜期待之心。此時,我的心慢慢地從緊張不安,轉變為感恩。我篤定地告訴自己,要用無比真誠的歡迎之意,獻上這把花束。

  就在正念持續延伸的同時,我開始思惟之前在精舍心燈課程中所學習到關於供花的意義──「花」代表了「因心」,「果」代表了「果覺」。因此,我在心中發願:希望藉此獻花之因行,使台灣人民在總統的德行、善策引領下,成就安居樂業之善果。)

美國佛寶寺護法會課務組秘書 傳淵

  The tour of Chung Tai was the most awe-inspiring time of the trip. It is still difficult to imagine how such a gigantic and beautiful structure could have been designed and built in such a brief time. The detail of each image and the grand scale of the building, rooms and displays is the use of exquisite works of art. The Ceremony of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Three Refuges and Five Precepts, presided over by the Grand Master, was absolutely wonderful and emotionally inspiring! It was very impressive to learn how much emphasis there is on learning multiple languages. Would that our American schools could do as much in such absolutely beautiful schools as Pu Tai Elementary, Junior High and High School; what lovely buildings and extensive curricular offerings.

  (中台巡禮是此行最棒的部份,到現在我仍難以想像,一座如此雄偉、莊嚴的寺院,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設計並建造完成。每座佛像的細節及建築的大規模,每個殿堂及陳設均是藝術傑作。由 導師所主持的三皈五戒法會,殊勝隆重又令人感動。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十分重視外語教學,也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我們美國的學校也能像普台,環境及建築美觀,並有多元的課外課程。)

奧地利普法精舍護法會莊嚴組 傳瑜

  這是我第一次回中台,第一眼看到中台山,覺得中台真了不起;中台法會之莊嚴,也令我感到不可思議。過去只是拜佛,並不懂佛法。在此次朝聖之旅中,我聽到許多佛法,也親眼看到許多師兄對三寶的恭敬心。我發願回到精舍一定要去共修、要去上課、要多學習!

奧地利普法精舍護法會莊嚴組 傳芸

  二十年前,中台還是一片黃土,然而,如今眼前所見是那麼地莊嚴、殊勝,可見, 導師所帶領的弟子才德兼備。中台四眾弟子是那麼地同心協力,將法會辦得有條有理;我也見到 導師親切地揮手致意,令人非常感動。

泰國泰佛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廣

  中台四箴行簡單的四句話,所代表的意義卻永恆不朽,只要大眾在日用之中落實,這個世界當下即是淨土,這是第一個感動。第二個感動是 導師在完成中台建設之後,立即提拔優秀的弟子接任住持, 導師不著名求、不著利求的示範,是最佳的身教。第三是中台禪寺四眾弟子同一師學的感動。人人以師志為己志,以師行為己行,大眾和合同行在菩提道的法樂之中。第四個感動是高效率的行政管理機制。不論是幾萬人的法會,一切準備總是井然有序,法師永遠是那麼慈悲地領眾。

泰國泰佛寺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悅

  每次來到中台禪寺,都感覺到唯有超凡入聖的修行人,才有可能感召如此眾多的人來完成這麼大規模的佛國建築。黎明時朝山,五體投地,一步一聲佛號,看著宏偉的中台禪寺,讓我覺得自己如恆河沙粒般渺小。渺小的我返回中台,常隨佛學與持戒的信心卻與日俱增,這真是難能可貴的體驗。

泰國泰佛寺禪修班學員 傳慈

  參加法會時,我最喜歡的就是聽大家同時唱誦梵唄的聲音。返家的當下,我就決定要再來一次,因為這裡有如此熟悉的東西。我希望在我未來的生命裡,能永遠記得這次淨心之旅的體驗,因為它讓我決定改變現在的生活步調。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律、副會長 傳路

  中台禪寺管理完善,法師優秀的素質,接引眾生的數目及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取得的傲人成績,足以證明 導師之眼光獨到,也得到政界各首長高度評價及肯定。有感於 導師的慈悲,作為護法會的一份子,將會竭盡棉力護法,使更多有緣人得以接觸佛法。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研

  此次十週年慶活動,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居士都發感恩、歡喜之心,回山參與盛會。在這宏偉的中台世界裡,在在顯出 導師的慈悲與智慧,以及教誨大眾的努力與用心。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設

  此次法會,帶著罹患阿茲海默症數年的父親,以及肝癌初癒的母親,克服萬難,前來皈依、受戒,心中很感動、很安慰,深深覺得幫父母找到了安身立命之處。感恩 導師及法師們創造種種因緣,使我們有機會報答父母哺育之恩,成為法親眷屬,結下甚深法緣。中台十週年,是父母親的第一年,也是生生世世不中斷的路。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廉

  回顧這六年,是我一生中變化最大的六年,岳父母及兄弟姐妹也因我們夫妻的改變,開始至精舍參加共修及上課。學佛,讓我從貧窮走向富貴,從黑暗走向光明,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潔

  十週年慶典活動精彩豐富,其中最感動的是「大會武」表演,將「武禪一如」的精髓表達得淋漓盡致。千人的和合表演,是由於佛法的薰修及用「心」的演出。中台在 導師帶領下,十年來,完成多項建設,在此同時,我們是否也像 導師一樣,不斷地精進用功、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心靈素養?我們要很歡喜地大聲說:「我們沒有讓 導師失望,我們依教奉行!」

普高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副組長 傳慶

  在整個趣味闖關的過程中,大家都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就彷彿持守戒律一般,是整個活動圓滿的根本。所有的活動需要彼此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讓我體會團隊的和合乃是「佛法生活化」的關鍵,透過師兄弟的相互扶持,在利他中完成自利。闖關活動的設計兼具動態與靜態,更是考驗我們動靜不二、定慧等持的功夫。此次闖關競賽,讓我深深體會到「佛法不離世間法」,若能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以「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態度投入,則每個當下都能獲得法喜,或許這就是闖關活動真正的樂趣所在。

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本

  大會武指導法師在三次全體彩排中,不斷地叮嚀大家「要專心」、「要清楚每一個動作及下一個動作」,這也就是禪宗最核心的心法──覺。近千人的契合,是依著六波羅蜜和中台四箴行,法脈相傳相繫,一致遵循、實踐的具體表現。

普照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廓

  此次擔任精舍闖關活動隊長一職。由於闖關項目包含佛學問答,闖關者須熟讀初、中級禪修教本與中台世界網站內容,因而能將平日薰修的佛法重慮緣真,實是收穫良多。修行的路也是一關又一關,若能設定目標、建立信心、與同參道友相互勉勵,並依循大善知識的指導,在各種關卡中才能突破障礙、安穩前進。圓滿這次闖關,回到精舍、回到家,人生還有各種關卡等著我們去闖,加油了,師兄們!

普照精舍護法會課務組 傳湜

  大會武練習過程中,多次起伏不定的念頭,都是對於心性的考驗。在收攝身心後,愈來愈能夠面對妄念與執著,觀其往而淨自心。兩個月的時間須臾即過,經過這次的磨鍊,我想我可以變得更加穩重,不論動與靜,都契合一心,而在處世上也更能恰如其分。

普賢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乘

  “We are family! We are family!”落成十週年慶祝法會的開幕式,大專青年禪學會一百零八位學子組成的「摩訶啦啦隊」,在雄壯威武的擊鼓聲中,以整齊劃一的動作,激昂了全場觀眾的情緒!自己有幸親睹練習的過程,北區各大專院校的同學們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以近一個月的時間密集訓練,展現出如此令人讚歎的成果。正是這樣「對事以真」的精神,從靈泉至中台,一路堅持。只要我們依教奉行,直下承擔,沒有辦不到的事,也沒有達不到的目標。

普賢精舍護法會藝文組組長 傳融

  這十年間,中台山在 導師的領導下,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及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成立了,中台山博物館啟用了,五化的理想一一實現。雖說世事無常,但中台山的十年,以沉默之姿,向世人展現了願心的力量與佛法的廣大,是我們追隨與效法的對象!

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邁

  一百零八家精舍學員不遠千里前來參加慶典,令人宛若置身靈山盛會,人人心中期待著繁星下覺醒的一刻……。可以預見「禪風西漸」對人心的影響,將更勝於全球經濟板塊位移,佛法,才是全人類的救贖!



  

單元首頁